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無悔 • 無憾

猶豫不決時的決策良方……

今天,和一個新認識不久的朋友談天,聊到了「遺憾」,突然間,彷彿從小到大至目前為止,所有對這兩個字的感覺,都凝聚在一個片刻,於處事間的內心掙扎與矛盾,也因為這兩個字而透出一片曙光。

有很多事,我們總等待著某些事件發生,等到累積具足了所有所以為的必備客觀條件之後,才可以開始展開行動。其實,結局往往是時間不曾等待,就此我們錯過了生命中可能的許多精彩,有了「遺憾」,就自然會有「後悔」之念萌接而生。

該如何掌控自己的命運呢?個人以為,我們經常耳聞的「死而無憾」,很合適拿來做一個衡量抉擇與否的「檢視方丈」,我遲遲無法下筆把它寫為「檢視標準」,保留一點點的彈性空間,是考量到會有讀者看了這篇文章後,可能由於一時之間的任性,溝通上的誤差,而造成對自己、對他人無比的創傷。生命的力量無比宏偉雄壯,如所有的辛亥革命先烈、日本動畫風之谷的なうしか等等,我曾經對一位朋友說過一句話,「當生死都不在乎的時候,那個力量是難以抗拒的!」在他聽到這句話的同時,我察覺到他所受的鼓舞與震撼,這句話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身上。日前,我們又在近一次晤談的時候,再一次討論到這個話題,他幫助我也清楚地意識到,當用這份「生命之力」拿來做處事的尚方寶劍之時,必須要格外地謹慎做判斷,畢竟,在成年以後,我們不能把生命中的責任推還給父母親,而必須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起責任。

這又讓我想起「末代武士」這部電影的幕後花絮,在故事主角 Tom Cruise 的專訪中,他也談到自己是如何地受到「武士道」精神所感動,其實,日本的武士精神,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受到王陽明的「知行合一」學說所影響,「忠、義、誠、禮、仁、勇、名譽」是武士所自我服膺的守則,當「士兵」遇到「武士」,這其中有一種內在精神的品質,是無法在所有的「士兵」中找到的!

在〈真愛源諦〉裡,我曾經提到過「無悔」,其實,從某個程度上來說,「愛」跟「無悔」是可以相互替換使用的,當這份愛是一份兒女感情的小愛,那麼即便是愛過就好,無怨無求,愛總是「無悔」的付出,既然付出了,也就了無遺憾,畢竟感情的是無法強求;當這份愛是一份對於家庭、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人類的至愛,那麼,許多的紛擾、牽掛就很容易放下,捨掉了紛擾的掙扎才可能有所得,而在最終,乃是於更要昇華到《心經》所講的「無智亦無得,已無所得故」!

於藝人倪敏然自殺那段時間中,我有一位工作上認識的同學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在得知消息以後,我在我們的班網上留下了胡適之先生的一句名言,除了自勵自勉之外,也望能勉勵所有的同學:「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當深刻地領略到事物結束的內涵,我們才能更清楚地看到生命及萬事萬物的本質、價值與之所以存在的意義。

就讓我再回到本文的開始,和這位新朋友聊天時,我覺知到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過去與未來都不可得,我們能活在今天、此時、此刻,抱著這份心情,無有遺憾,無怨無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