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生命元動力

那一股源自生命深處的力量,一旦被喚醒,就能夠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能夠百戰不撓,越挫越勇……

除非是生病的小孩童,否則很難看到小孩子睡醒後,提不起精神來玩。

好一陣子以來,我感覺到一股怠惰、懶散的氛圍,圍繞著我,一方面由於正在經驗著沈潛,儘管在理智上,極力地想要往前、往上推進;在找不到施力點的情況下,努力地想要凝住一個下一步的焦點,以鎖定住一個像槓桿原理中的支點。靜心半晌,冷冷地望著這份怠惰,掀開來看,才發現,在這怠惰的背後,其實是埋藏著一份更深一層的無力感,連帶地這無力感也堵塞著生命能量的流暢,我試圖想要去找尋是什麼東西把自己給牽絆著了,但卻在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頃刻間,原本感覺到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關閉著,就在方才的一剎那,我漸漸地感覺到一份敞開⋯⋯

忽然間我回憶起,不曉得曾經在哪一本書裡讀到過,「靜靜地看著恐懼,當在穿透恐懼的剎那,恐懼會漸漸地消失。」這一段話,才慢慢地理解到,這份無力感,其實是來自他人加諸於我的恐懼,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未覺察到自己已經隨著那份原本不屬於我的恐懼一同共舞,是這份恐懼,堵塞住我生命的元動力,因而也衍生出一份無力感,才會在表相上看來,老是一股提不起勁的怠惰情緒圍繞著。

當今文明社會處事的元動力,多半來自於過度扭曲的壓力,長久下來,也讓許多人失去了健康。許多求才的工作項目,更是強調著求職者必須要具備有相當的抗壓力。我以為,該以「耐壓」取代「抗壓」,「抗壓」彷彿就像是鯀用築牆的方式來治水,總會有潰堤的一天,壓力需要像大禹治水用疏導的方式,當我們有了相當的耐壓力,才足以在適時紓解壓力,否則,累積久了,身體自然會舉白布條抗議!雖然您或許覺得這有點在玩文字遊戲,肉裡頭挑骨頭,我卻深以為文字的潛在力量不容忽視。那麼,該如何才能找回像孩提般的那份青春活力呢?!其實,這份生命元動力,源自於生命中的渴望,守住這一份渴望,自然會教人不禁要感受到人生苦短,更是要積極地把握住時間,在我想起還有什麼願望未完成的同時,就是這份生命之源,得以穿透那份莫名的恐懼、害怕,而想要去完成的那份使命感,該是最初、也是最終的元動力,這樣的動力,每個人生命中各自具足,這樣的活力元泉,蘊藏在內心深處,需要用心去發掘!

命運,彷彿像是還沒有被掀開的撲克牌,在未掀開以前,所有眼前的一切,若都只是一片膠著和死寂,不如就把自己,交給那份最純真的勇氣,讓自己像孩童一樣,能夠肆無忌憚地玩耍,讓生命的能量,一如始終,恆常流動,任意狂野,恣意奔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