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再談*永恆*

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是不是另一種永恆?

一份莫名的感動,在我的心頭蕩漾,從今天起,人生又即將步入一段新的旅程。


悲歡離合,彷彿是人間固定不變的戲碼,就在今天,若有所失,也若有所得。


1994年1月17日,當時赴美求學的離鄉背井,或說是帶著一份少年新鮮好奇愛玩的心,絲毫沒有半點思鄉的情結,反倒是如魚得水,好不自由;少了父母親如影隨形的叮囑,恣意盡情揮灑青春,曼妙遨遊一個異國的文化,視野寬廣了,對於自己原生文化的根,卻也在不知不覺之間,消逝蘊埋於淺意識的深層之處。


2005年6月4日,同樣是離開原生家庭,不同的是,我仍住在這個從小生長的台北,與父母親住在同樣一個城市,組織一個兩人世界的小家庭。


轉眼間,驚覺十年已過!生活在這個變化無常的世界裡,不變的「永恆」是什麼?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對於真理都有一份自己的詮釋。


我想,對於父母親來說,雖然他們所受的正規教育沒有我多,社會中的人生歷練,當然是點點滴滴地琢磨在他們的心頭。「永恆」,不存在於虛幻無實而遙不可及的境界,母親曾回答我說,當人的身體消失在這個世界了,而他的精神恆存於世人的心中,那就是「永恆」。


此時此刻,我再一次問自己這個問題,卻訝然發覺到,我對於「永恆」的詮釋竟有如此許多:

(1) 在剛開始寫網誌的時候,就曾經提起過,我時常探索著這個大千世界中『恆常不變、歷久彌新』的真理,那該是我在生活起居之間,不斷告訴自己那樣就是我所認知的「永恆」。


(2)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是一句耳熟能響的俗語,從某個角度看來,『曾經擁有』彷彿也是某種程度的永恆,經歷過以往人、事、地、物,而今無以改變,早已烙印在每個人的心頭,是對個人私人層面而言的「永恆」。用另外一個常聽到的成語「剎那即永恆」,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當下,用心裡面那個「鏡頭」所記錄下的短暫片刻,也是某種程度的「永恆」。


(3) 如同母親所述之「精神永存乎人心」那樣的「永恆」,也是一種「永恆」。


在今日瞬息萬變的時代裡,人心不古,每個人都有言論發表自由的社會裡,亦由於每個人的身分背景不同,主觀認定不同,若想要在現在這個人世間,找到一份一理通百理通、且放諸四海皆準的「簡單」真理,竟是如此地困難!


思索良久,我企圖想找出第四個對永恆的詮釋,內心已然沈默無言以對,便此作罷。回顧以上三個看似不同的「永恆」,再加以咀嚼深究,我以為,或可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式,(1)⊃(3)⊃(2)來貫穿這三個不同層次的「永恆」。


再把話鋒回到開始所提到的那份感動,其實是百感交融的,它帶著一份天真的喜悅,一份自由自在的輕鬆,對於父母的恩情,卻是一份難以回報的失落。面對現實社會的考驗,肩負成家立業生計的責任,或許用「水」最喜歡的語文—『愛』和『感謝』,才能夠一言以蔽之,訴盡我此時此刻的心靈悸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