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青春:哥本哈根三部曲2《Kobenhavnertrilogi 2 : Ungdom》

托芙十五歲時,父親認為她不需要再待在學校受教育,必須開始工作。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女傭兼保姆,女主人出門前交給她一張工作清單,1清洗鋼琴。

托芙搞不清楚如何打掃,提桶肥皂水,用鋼刷猛力刷鋼琴表面,刷得滿頭大汗,

突然,漂亮的表面佈滿傷痕,知道自己闖禍了,奔回家向母親求救。

母親聽完她「做的好事」後,笑她蠢笨,笑完了,替她辭掉工作。

托芙不曾問過母親,看到洗壞的鋼琴,太太是否大發雷霆?

她給小男孩吃了那麼多鯷魚罐頭,沒出事吧?

看到母親嘴角那抹嘲諷笑容,您不說,我也不問了。

托芙不甘心做低薪女傭工作,她渴望有自己的房間可以寫作,

她渴望愛情,和好友妮娜在舞會認識的男孩都無法走進她心裡。

母親只要看見男孩來接她看電影,就催促她趕快嫁了。

身邊的人拼命敲邊鼓,托芙和見過幾次面的青年阿克爾訂婚,

拜訪他的父母時,奇怪兩人態度冷淡,尤其他母親怒意明顯。

很久之後,阿克爾的父母告訴她,兒子在外欠下不少債務,

都由他們償還,對感情也不忠誠,不贊成托芙這好女孩嫁給他。

這婚約很快解除,兩人都鬆口氣。

托芙常換工作,除了女傭和在餐廳切菜、洗碗洗地,

還做過招待所打雜、倉庫工人、印刷店做雜七雜八的事,

她最渴望接聽電話,打字,但這是秘書小姐專屬,

偶爾騰寫信件,還是自告奮勇爭取來的,她優美文字贏得讚美,

最後在外匯管理局打字,薪水很高。

她渴望滿十八歲就能搬出家裡租屋獨住,專心創作。

父親讀過她寫在筆記本裡的詩,說:女人是無法成為詩人的。她不相信,

為證明她能寫出好詩,想方設法結識編輯,期盼能遇見懂她詩作的知己。

書結尾,托芙如願出了第一本詩集,

嫁給青年心目中地位崇高的編輯維果,

搬進有花園的房子。嶄新的生活等著她。


《哥本哈根三部曲》是丹麥傳奇作家托芙·迪特萊弗森自傳式小說,

三部曲取材於她自己的經歷。

第2部青春,讀到十五歲女孩的緊張家庭關係,

女孩間亦敵亦友的友誼,在不同舞會中認識來自不同職業的男孩,

他們大膽向青春洋溢美麗女孩求愛,這女孩滿腦子詩歌創作,總給軟釘子碰。

「他說:『星期六,我們一起到旅館去過夜好嗎?』

『不。』我說,因為現在我可以寫真正的詩了,所以即使我是處女也沒關係。

他煩躁地說,『妳想要保留給驗屍官嗎?』

『是的。』我大笑著說,幾乎無法停止笑意。

我自己也不知道,童貞和寫詩究竟有什麼關係,

又如何對他說明兩者間奇怪的聯繫呢?」

托芙的文字輕快,描寫第三份當倉庫工人工作休息時間,呼喊幾句口號,

老板立即辭退她,因為他的公司不要有人參加工會。

狂熱崇拜希特勒的女房東,常常抗議她的打字機聲音干擾睡眠,

又常常邀人來家集會喊口號,拼命鼓吹她加入集會團體。


《青春》以獨特的黑色幽默貫穿全書,道盡青春期並存的美麗與荒謬。


|精彩金句&段落摘錄|

|我非常渴望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四面牆以及一扇可以關上的門。一間裡面有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台打字機,或者只是一支鉛筆和一本簿子的房間,這樣就夠了。

|我喜歡看沉睡的嬰兒雙手朝上擱在荷葉枕旁。我也喜歡看那些以各種方式表達自己感受的人。我喜歡看母親們撫摸她們的孩子,而我,為了看一對手牽手明顯深愛對方的年輕情侶,會情願跟著他們多走一段路。這些景象,給了我一種帶點憂鬱的幸福感,也讓我對未來充滿無限的希望。

|所有在打字室的女孩們都一樣,儘管她們之間很多還是跟父母同住。月底她們經常互相借錢,如果我手頭寬裕,她們也會跟我借的。

如果被拒絕,她們也不會難過。對她們來說,貧困並不是一件抑鬱或悲傷的事,因為她們每個人都對未來有各自的期許,她們都在夢想一個更好的人生。我亦然。貧窮只是暫時的、可以忍受的。貧窮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難題。


|青春是暫時的,也是脆弱和不穩定的。

|等待的時候,我還是看著外面的孩子們和戀人們,他們因為熱浪而離家到戶外活動。我也看著街上的狗和牠們的主人。有些狗被繫在短短的皮帶上,牠們停下來的時候,主人會很不耐煩地拉拉皮帶。有些狗的皮帶很長,當牠們被什麼有趣的味道吸引而停下腳步時,主人會耐心地等候牠們。我想要這樣的一個主人。我想要在這樣的一個人生裡好好生活。

|我的書!我把書拿在手裡,感到欣喜若狂,這是一種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情緒。

無論我未來的命運如何,這本書會一直存在。我打開一本書讀了幾行。我看著這些詩的印刷版,一切對我來說是一種奇異的遙遠和陌生。

我打開另一本書,因為我不相信,每本書都一樣印著我的詩。但確實是。或許我的書會出現在圖書館。

或許一個孩子,偷偷地喜歡詩,有一天她會找到我的書,她會讀著我的詩,並且感受到她的周遭世界不會明白的一些什麼。



青春:哥本哈根三部曲2(Kobenhavnertrilogi 2 : Ungdom)

作者:托芙.迪特萊弗森

原文作者:Tove Ditlevsen

譯者: 吳岫穎

出版社:潮浪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