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金善英《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媽媽是個角色,卻以不同分身出現在不同家庭,

努力扮演「媽媽」這個主角人物。

韓國資深心理師金善英在新書將媽媽分成

「像老師的媽媽」「過度保護媽媽」「情緒勒索媽媽」

「執著緊盯媽媽」「重男輕女媽媽」。

女兒與母親本該是世上關係最親密的人,

但遇到上述任何一型的媽媽,母女關係勢必劍拔弩張。

媽媽對女兒的表現,永遠不會滿意,

總愛拿女兒和他人做比較,別人的女兒聰明伶俐,嘴甜有禮貌,

自己女兒笨拙,什麼事都做不好,對,這是說我啦,

我的媽媽女紅很好,會裁剪布料自己縫製衣服,

她看到我家政課縫紉的抹布,粗細不均勻的針腳,

不免挖苦取笑一番後,再幫忙重做,交給老師打分數。

看我同學小小年紀,擔任家中工廠的總機,

向父母轉達對方交代業務,或是幾時來廠看貨、如何取收貨款,

對答如流,稱讚不已。回家看著我,語氣不屑:

看看妳,這麼笨,以後出社會要怎麼跟人競爭?

只能當個跑龍套的小角色混口飯吃。

媽媽深信三姑六婆教授用言語打擊、

羞辱小孩,有羞恥心的人就會改正。

為什麼沒人告訴媽媽這是錯誤方法,

在眾多人面前辱罵小孩,讓她自尊心受傷,

會讓她討厭媽媽,討厭媽媽愛說那些自己也做不到的大道理,

討厭媽媽喜歡跟三姑六婆聚在一起說八卦,

討厭媽媽總是稱讚別人、貶低自己女兒。

討厭媽媽逢人就說女兒犯的錯,

然後,跟那些人一起大聲嘲笑做錯事的笨人。

懂事開始,被教導不可以說討厭媽媽,

那是大逆不道的,打雷時,會被雷公劈成焦炭。

所以,壓抑自己情緒,做個不快樂的人。

金善英以輔導許多求助案例告訴讀者,討厭媽媽–絕對不是壞女兒。

母女關係不健康,影響人際關係,若女兒結婚後,

會複製母親的教養態度在兒女身上,變成三代人都痛苦。

理想的母女關係是照顧與關懷,而非控制與消耗。

當媽媽的言語讓我們感覺刺耳,要勇敢說出來,不要一昧逃避,當做沒這回事。

事情沒解決,鎖在腦海身處,不會消失,

只會一日日成長,變成巨大怪獸,吞噬健康,毀滅生活。

褪下「媽媽」角色的媽媽,就是個普通人,

女兒在她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的模樣,

媽媽在女兒身上看到的是年少時的模樣,

是不是想起她曾被錯待、那些沒能得到的夢想?

人都是獨立個體,揹負媽媽的希望,太沉重,無法做到太痛苦。

幸好,有金善英《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這本書,

讓我們依照專業指導,正確認識問題,

反思自己的態度,改善母女關係,讓彼此身心恢復健康。

不用擔心現在改變會不會太晚?去做,就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