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走,來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在一段訪談許秀年的視頻,聽到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出了「娘子‧許秀年」這本書。

出版日期是2012,書已經絕版了,轉向查詢圖書館有無藏書。

全台中市圖書館只潭子分館有這本,高興太早了,備註欄:書已遺失。

有一項可電郵向本館意見信箱查詢,

很快得到林先生電話回覆:106年盤點時,發現書遺失了。


隨後,收到電郵,回覆內容 :有關您電郵本館意見信箱反映「娘子‧許秀年」一書,

查詢僅潭子分館有書,但系統顯示書已遺失,可否補買一事,

謹說明如下:經查「娘子‧許秀年」一書已絕版,無法再購置,另透過系統查詢,

獲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位於本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5樓藝術資料區尚有此書在架,您可憑本市圖書館的借書證前往借閱。

感謝您的來信反映,期盼您在閱讀中收穫滿滿。

敬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臺中市立圖書館 敬上

承辦單位:潭子分館


實在太想看「娘子‧許秀年」這本書,決定上國資圖借書。

沒去過的地點,先上網查詢如何去神秘又陌生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近年來台中市區道路改變甚多,避免迷路或犯錯,決定搭公車。

Google地圖指示,國資圖靠近高等法院,

我問900公車司機:有到高等法院嗎?要換車嗎?

司機大哥說:免換車,過台中女中就到了。

當時腦筋沒轉換,臨近台中女中的是地方法院。

到站下車後,果然,我看到斗大一排字:台中地方法院暨簡易法庭。

雖然書讀得少,可依照字面意思,我懂得地方法院跟高等法院是不一樣的。

而且對面路口大大路標「林森路」,

鐵皮圍住的日式建築物(法官宿舍,已列為文資產物,整修中)…

再過去是刑事演武館啊。

都來到這裡了,就去看看吧。繞完刑事演武館後,向人問五權南路如何走?

帶小朋友在惟和館前拍照的小姐說:我不是住這裡的人,不知道。

站在站牌下的大叔和善的說:妳可以問我,這附近的路,我都知道。

太好了,內心大喜。請問,五權南路如何走?

大叔沉默3秒:這,我不知道。

那,高等法院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往那邊走?

大叔再沉默3秒:這…沒聽過。

我:滿頭黑線,還是向大叔道謝。

沿著遭鐵皮圍住法官宿舍旁人行道直直走,想放棄,回到豐客站牌等車回家好了。

然後,迎面走來個法警,此時不問路,更待何時。

我:請問:高等法院不在這裡對吧?

法警驚訝:高等法院在那邊(手指左方,

其實,他比錯了,是過馬路直直走過兩個路口,右轉),

往彰化方向,這邊是地方法院,兩個是不一樣的。

我:很遠嗎?

法警長長齁了聲:很遠啊,差不多2公里,走不到,妳要騎腳踏車。

左右張望:糟糕,整修宿舍的關係,共享單車都移走了,

這樣,妳走到復興路坐公車。復興路知道吧?

往這邊走。(還是手指左方)(﹀_﹀”)

走回地方法院門前,一對母女走來,再度問路。

那位媽媽:復興路喔?妳先到林森路……

女兒立刻打斷話:這裡就林森路了,還叫走去林森路,

來,等下綠燈,妳就過馬路,直走到底就是復興路了,

再過紅綠燈,就是五權南路了。

還好,那天日頭偷懶,久久現身一下,不然要曬成乾了。

下個路口是建國路,道路寬,人車少,多數住家都拉下鐵門。

經過台中白橋遺址,繼續走,看到這缸荷花,

紅磚牆,玻璃窗,經過典雅大門口,招牌寫著:中華花藝協會。

瞄到對面大幅廣告–台中市復興宮媽祖。

再走,站在十字路口,看到大大路標–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過馬路,繼續往前走,我查看站牌,過第三分局,就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了。

再次在十字路口張望,此處無路標,不知是直走或右轉。想向等紅燈的騎士詢問,

但,綠燈亮起,2部機車快速左轉。

自己判定,前方樹蔭濃密,綠草如茵,像極了豐富園區,

而且,右前方黃褐色建築物,貌似高等法院

過馬路,直直走,看到了白色建築,

是我在查詢地圖看到照片,終於,走到了國資圖。

真是不容易。

(不覺得有法警說的那麼遠,差不多是從我家走到搬遷走的聯勤收支組的距離遠。)

借到書後,

準備回家,出了小差錯。

我走到面對高等法院的OK便利商店買補給品,補充體力。

問收銀小姐搭往豐原的車的站牌在那邊?

可能是誤解她指示的方向,也是比往左方向。我跟著3位小姐走過高等法院

過馬路,站在麥當勞前站牌,寫得站名不是我熟悉的,越看越奇怪。

問麥當勞門口的青年男女都說不知道,

只好走到下方,問騎樓正在刷洗煎台的小姐,往豐原車的站牌在那邊?

老闆小姐停下手,大驚:妳要去豐原?不能在這邊,這裡是往烏日。

妳走斑馬線過去全聯那裡等100號,坐到台中科技大學再換車。

她看了手錶說:趕緊過去,車快來了。

謝過老闆小姐,用最快速度過馬路,找到站牌,不到3分鐘,100號公車來了。

坐在車內,冰涼冷氣吹來,舒了口氣。

不知怎的想起久遠一件事,那回老惠搭錯車,坐往大甲方向,

她在終點站下車,看到完全陌生地景,嚎啕大哭。

站務人員幫忙打電話到她舅舅的工廠,聯絡到她爸爸來載她回家。

他們還在火車站對面小店吃了肉圓跟肉羹,還買了枝烤玉米…。

老惠說的口沫橫飛時,我媽媽始終神情冷淡聽著,不像平時,聽到什麼都要點評幾句。

老惠離開後,媽媽這麼對我說:人家她好命,坐錯車,

有人可求救,有人會來載,妳若散仙眼睛沒睜亮,

坐錯車,哭給誰聽?沒人理會、沒人會去載,就要自己想辦法。

所以,坐上車前,看清楚車班,

不知道就要好嘴問人,妳沒人家好命,自己頭腦要靈光點啦。

老惠就問過我:司機那麼兇,妳怎麼敢問有到××站嗎?

不問,坐錯車,找車換車更麻煩。

現在,我知道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坐900號公車,

在台中科技大學下車,再換乘100號公車,就能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100號公車會經過第二市場跟中央書局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