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人魚紀

熱愛跳國標舞的夏天到東尼的國標教室學拉丁舞,

她沒有男舞伴,只能拜託一同學舞的小桑跳男生部分。

但小桑比她矮,又不認真學習,

每次跳舞時,一直在心裡偷偷罵小桑笨,混,

臉上仍要對小桑掛笑容,就怕她不肯跳男生,

沒舞伴,只能獨舞,更丟臉。

東尼老師建議夏天到叔叔阿姨班去,

因為他們把跳舞當成業餘社交娛樂,容易找到舞伴。

夏天回說:若只把跳舞當娛樂,手拉手跳跳土風舞就好。

她想成為國標舞職業選手,一週上四天跳舞課,

晚上在家上網看教學影片練習,觀摩競賽舞冠軍明星舞蹈,

可是她年紀大起步晚,當不成職業選手,

只能加強重量訓練和核心訓練。

東尼是男同志,為能在國際比賽拿到好成績,對舞伴子恩百般奉承,

可是子恩接受男友求婚,就不再來練舞,

東尼不滿的罵子恩忘恩負義,

像他這樣吃飯幫女友剝蝦的好男人可遇不可求,

子恩竟然不知珍惜,實在可惡。

夏天聽完抱怨厚顏毛遂自薦,對東尼說:不然我們結婚好了。

東尼拒絕,理由是夏天年齡太大,太有主見。

另一組未婚夫妻檔,竹科工程師的美心和未婚夫,

美心常罵未婚夫不踩在節拍上亂跳,

可夏天和這好脾氣的男士跳過幾次,其實他跳得很好。

後來美心解除婚約,

因為媽媽一直嫌棄未來女婿差勁沒路用,配不上女兒。

美心還是會來舞蹈教室上課,搭檔換成矮壯的小胖,

這傢伙知道會跳國標的男生奇貨可居,

動不動就罵美心跳得有夠爛…。

叔叔阿姨班的阿姨看夏天沒有固定舞伴,

介紹父母哥哥都是跳舞高手的高中生又林跟她跳,

又林明白自己年輕長得好,舞跳得好,

對夏天頤指氣使,罵罵咧咧,諸多批評。

星期天父母親約了夏天一起跳舞時,

在父母哥哥面前又林姿態很低,

附和父親讚美夏天舞跳得很好。

跳舞時間久了,夏天知悉跳國標的殘酷規則,

女人一定要有男舞伴,一定要男人主動,女人配合。

因為女人需要男人,所以女人要忍耐男人各種爛態度,

每個男舞伴跳錯舞步遷怒罵她,夏天也不能嗆回去,

提醒自己要忍,要釋出善意。

結果個個得寸進尺,夏天忍耐又林,忍到最後還被羞辱。

向東尼求婚,還被嫌太老太有主見。

夏天對鏡罵自己自取其辱,

因為貪心想跳舞,太想要舞伴,所以把舞伴都趕跑了。

小說結尾,夏天因跳舞踩斷一根腳趾頭離開舞蹈,

養傷期間重回職場,交了男朋友走入一段真正的關係中。


《人魚紀》是李維菁最後遺作,尋找人魚根本不存在的舞伴,

她說了:「其實我,根本只有一個人,一直都是一個人,

根本沒有辦法進入這兩人一組的世界,從來就沒進去過。」

她寫;我常想,人魚若不想死,不想走回海裡變成泡沫,

消失在陽光乍升的海天交接之際,會去哪?

我若是人魚,會選擇反方向,離開海邊,走回陸地,

走進人類居住的城市,用腿上新生出的兩隻腳,學會走路,穩穩地走路,

學習人類的生活,去過新的未知的日子。

在陸上住得太寂寞的話,就學跳舞…

寫人魚的節奏舒緩的這段:「我喜歡幻想風平浪靜的好天氣,

人魚在海底仰望,就可以見到太陽。

在人魚眼中,陽光像朵盛開的花,

花瓣從中心點漩渦狀幅射開來,長成為一朵太陽花。

我以太陽花的形狀來布置我的小庭園……」

藉夏天的國標舞之路,也是她書寫都會女子的完結篇,

也是一場預知生命謝幕的告別式。



人魚紀

作者:李維菁

繪者: Whooli Chen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