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旺角卡門《As Tears Go By》

華仔(劉德華 飾演)是旺角古惑仔,

烏蠅(張學友 飾演)是他的小弟。

這小癟三辦事不牢靠,那張嘴特別賤,

每回惹了麻煩都要華仔親自收尾善後。

華仔的表妹阿娥(張曼玉 飾演)從大嶼山來旺角看病,

四姨婆安排阿娥暫住華仔家,

華仔的女友知道他不會跟她結婚,墮胎後提出分手。

華仔為自己這種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生活憤怒,對女友也有愧疚,

回家後,砸破廚房裡玻璃器皿。

阿娥問:表哥,你是不是失戀了?

險些被揍,華仔警告她,若敢再說失戀兩字,就把她扔出去。

第二天,睡醒的華仔忘記對阿娥說過的話,約阿娥出門看戲。

烏蠅到撞球店顯威風,替小弟阿西與人賭球,

出賤招,皮夾也沒錢,遭到對手一路追打,

烏蠅和阿西被痛揍,砍殺渾身血,來向華仔求助,

阿娥看著兩個血人,膽戰心驚。

華仔替烏蠅討公道,砍殺對方,自己也受傷,

對鏡包紮傷口,阿娥覺得這樣的生活不是她能承受的,

醫院肺部檢查報告沒問題,阿娥留下字條回大嶼山。

她告訴華仔,

「我幫你買了很多的杯子,但是有一隻杯子我藏了起來,

如果你哪天又將所有杯子打破了,

打個電話給我,我再告訴你杯子藏在哪兒。」

烏蠅向與華仔對立的大佬Tony(萬梓良 飾演),借錢幫阿西辦婚宴,

宴席辦在天台,場地簡陋,菜色寒酸,讓新娘的父親非常不滿。

華仔責罵烏蠅辦事從沒漂亮過,讓阿西以後怎在岳父面前做人。

嘴賤的烏蠅不覺慚愧,還跟阿西的岳父對罵,

甚至罵人食糞鬼!場面火爆又難堪。

Tony派小弟來收欠款,烏蠅完全不認帳,

華仔知道了,幫忙還錢6000塊。

Tony要求連本帶利還13,500塊,不能再延期。

華仔心一橫,拿刀脅迫麻將館老闆搶收銀機的錢還給Tony。

Tony就是這家麻將館的保鑣,老闆罵他,讓他在小弟們前面子掛不住,

事情鬧到老大阿公那裡去,由他當和事老,兩人假裝和好。

華仔聽從阿公的建議,讓經常鬧事的烏蠅擺攤賣魚蛋,

烏蠅心不甘情不願,愛做不做的態度惹怒華仔,

告訴烏蠅不是做古惑仔的料,不好好賣魚蛋,就回調景嶺去。

華仔搭車去大嶼山去找阿娥,在車站遇到阿娥和醫生男友,

讓華仔心裡五味雜陳,不說專程來找她,等她,說路過,要回家了。

搭渡輪回九龍中途,華仔把阿娥藏起來的玻璃杯從行李袋拿出,拋入海中。

半途接到阿娥的傳呼訊息,立刻折返回大嶼山和她見面。

一直害怕華仔是古惑仔生活打打殺殺,

從不給婚姻承諾的阿娥最終還是跟華仔成為戀人,兩人沉醉愛情裡,

並不知道一心要成為大佬,個性衝動,脾氣暴躁的烏蠅捅出大窟窿,

把自己填進去,華仔也成為陪葬。


1989年香港電影《旺角卡門》,

過去常在影劇版看到這名字,竟不知道男主角是我的偶像劉德華,

就算知道了,那時財富未自由,電影票不便宜,

沒膽向父母要錢說看電影,就這樣耽擱了33年,才看到數位修復4K版。

香港電影輝煌年代,年輕的劉德華演很多小混混角色,

印象最深的是與吳倩蓮的《天若有情》,

和《旺角卡門》一樣,華仔需要愛情,嚮往家庭生活,混江湖刀槍中討生活,

誰知有沒有明天,他享受當下濃烈激情,絕不說我倆未來如何如何。

讓我不能明白的華仔挺烏蠅這癟三挺到命都不要了,是為那樁,

烏蠅又不是他的親弟弟。

華仔勸烏蠅不要去殺人,

烏蠅反而拜託大哥別對他那麼好,他還不起啊。

大哥仍執意以命相挺到底,太奇怪。

當年未有動保法規,有餵貓咪喝啤酒,對狗狗吐煙圈的錯誤示範。

現在看到這畫面還讓人滿震驚。

由林憶蓮翻唱《捍衛戰士》主題曲,

填上中文歌詞唱的「Take my breath away」,看戲人情緒都沸騰起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