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烏托邦大道】一個搖滾樂團的崛起與結束



1960年,里馮法朗克蘭從紐約來到倫敦尋找有音樂才華,能做曲寫詞,會演奏樂器並能演唱的年輕人。

里馮在咖啡館遇到衰到爆的迪恩莫斯,他好不容易向朋友借到錢,準備繳房租,卻丹麥街遇到兩名金光黨,

一搭一唱把40鎊偷走,他被房東趕出來,向老闆請求預支薪水,就只提前一天也被拒絕,一番唇槍舌劍,老闆宣佈:你被開除了。

迪恩以為自己要睡公園了,里馮來跟他搭話,他聽過他在前一個樂團的表演,欣賞他演唱的歌曲。

迪恩驕傲的說,那首歌是他寫的,但跟樂團人意見不合,已經離開了。

里馮說自己是樂團經理人,正準備組個樂團,現在有了貝斯手,就是迪恩,

里馮邀迪恩到俱樂部看演唱會,恰巧趕上聽聞八卦流言和看一場追殺小王戲碼,

因這場意外插曲,缺貝斯手的樂團無法演出九十分鐘,拿不到酬勞。

里馮即時把握機會,向老闆提議由他的委託人貝斯手迪恩莫斯,

和主唱也是吉他手雅思培魯特,鼓手葛夫一起演出。

前面已因演唱會中斷過久,觀眾抗議叫囂準備拆房子了。

雖然觀眾看不慣一頭長髮的迪恩,還是被他們的音樂迷住了。

出過唱片民謠唱片,小有名氣的艾芙,正為男友布魯斯劈腿棄她而去傷心,

她和布魯斯組民謠樂團,沒有他,自己如何繼續表演呢?

機會來了,這晚演唱結束,葛夫問她願不願意加入他們的團體?

向她介紹眼前迪恩彈貝斯,雅思培主唱,

在下我負責打鼓。他們兩個都會唱歌也會寫歌。

我們現在缺的是一位鍵盤手。雅思培說。

看來,他們要給我一個工作,艾芙心想。

艾芙成了「烏托邦大道」樂團唯一的女孩。

「烏托邦大道」推出單曲受到歡迎,漸漸有了名和利。

過去常為錢成不了英雄好漢的迪恩,免不了以酒精,藥物尋求靈感,

經常換女伴,在樂團聲勢如日中天,

到美國巡迴表演時,他個人惹出的風波,樂團失去和電影合作的機會。

樂團的嘎然結束,也和他有關,烏龍的冤枉。。

作者大衛.米契爾將這個一頭長髮,海關人員說他雌雄莫辨,

講話口音像是保姆保包萍戲裡清煙囪工人,

寫的開口就是「驚句」;我要把你的心挖出來,就像你挖出我的心。

硬幣的正面朝上,我贏,背面朝上,你輸。

愛情是盲目的,而且絕不是眼科醫生的粉絲。

我會有一個律師嗎?還是由巫術審判?

恁真的會有律師給我這頭髮的蠢蛋,不是只幫牛津畢業生。

婚姻像座監獄,由囚犯自己出資興建。

做小池塘的裡的中型魚,可能比做大湖裡的蝌蚪更理想。

英國作家大衛.米契爾在這本大長篇詳細描寫樂團成員的家庭生活,

為情所困,性向摸索認同,又是如何把生活經歷,親情感觸寫進歌詞裡。

「烏托邦大道」樂團在不到一年時間快速走紅,因一個莫名意外,像慧星劃過天際,留下傳奇。

還把那年代當紅的滾石樂團,約翰.藍儂,吉米.罕醉克斯,尚未成名的大衛.鮑伊,史帝芬.汪達都寫進來串場跑趴。

喜歡搖滾樂,喜歡60年代懷舊氣氛的人,不能錯過這本小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