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聊天紀錄〈Conversations with Friends〉

女大生法蘭希絲寫詩,在文學經紀公司實習,

和同學玻碧是戀人,分手後兩人仍是好友,

常參加詩歌朗誦表演,認識了女作家梅麗莎。

梅麗莎寄電子郵件說想寫篇她們兩人的人物專訪,

梅麗莎是多個知名文學網站的重量作者,

兩人非常樂意接受她的訪談。

玻碧和法蘭希絲搭公車到梅麗莎家晚餐,

見到了她英俊的演員丈夫尼克。

法蘭希絲看過尼克的電影,連續劇,不知道他現在轉往劇場演出。

尼克送戲票給她們看「朱門巧婦」,玻碧有其他活動,

法蘭希絲和實習同學菲立普一起去看戲。

玻碧說她愛上梅麗莎了,

採訪結束後,常跟梅麗莎出席作家新書發表,

法蘭希絲則和尼克發展出婚外情。

法蘭希絲認為隱瞞的很好,

殊不知旁人都看出尼克對法蘭希絲的喜歡。

梅麗莎夫妻要到贊助者富婆瓦萊麗在法國埃塔布勒別墅渡假,

邀請玻碧,法蘭希絲負擔的起機票錢,兩人也飛到埃塔布勒。

別墅除了尼克和梅麗莎,還有另一對夫妻伊芙琳跟德瑞克。

玻碧知道法蘭希絲和尼克的事,

言詞犀利說:和男人上床太詭異。

妳是喜歡他這個人呢,還是因為他長得好看,娶了個有意思的老婆。

六人一起玩猜字謎遊戲時,

玻碧故意引導伊芙琳猜出謎題是法蘭希絲,

讓所有人知道尼克喜歡法蘭希絲,感情親密的事。

回都柏林後,法蘭希絲因劇烈疼痛出血昏倒,

母親懷疑她懷孕流產,送醫院掛急診。

經過漫長檢查,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這不會好的病,會造成不孕,嚴重影響生活。

昏厥時不時在法蘭希絲生活中上演,

她不告訴母親,也不願意讓尼克知道。

冬天時,法蘭希絲在校園昏倒,玻碧送她回家,

法蘭希絲才告訴她自己那難治療的病。

之前因為法蘭希絲以玻碧為主角寫了篇小說,

由瓦萊麗推薦刊登在文學雜誌,

梅麗莎寄了影印稿給玻碧,玻碧讀了後大怒,

她生氣法蘭希絲不告訴她這事,要由梅麗莎來說,

玻碧不聽解釋,搬出去,現在倆人合好,

失聯一段時間的尼克再出現在法蘭希絲的生活,

複雜的四人關係逐漸開展。


《聊天紀錄》以千禧世代的法蘭希絲和前女友玻碧,

進入一對婚姻陷入冷淡期的夫婦生活,

開始她愛她(法蘭希絲;玻碧),

她愛她(玻碧;梅麗莎),

她愛他(法蘭希絲;尼克),

他愛她(尼克;法蘭希絲)四角關係。

尼克主動告訴梅麗莎和法蘭希絲親密關係後,

法蘭希絲打電話給梅麗莎,

梅麗莎問她:妳是因為太喜歡我,才跟我老公搞外遇嗎?

法蘭希絲:我不喜歡妳,我是喜歡妳的房子,沙發,廚房,餐具,

因為我很窮,妳有錢。

梅麗莎:反正我也不喜歡妳,妳才二十一歲,本就該悲慘不幸。

小說裏人物不斷的對話,每人都能言善辯,

書中主角不斷自問,朋友是什麼?聊天是什麼?

以尼克打錯電話給法蘭希絲,聊起一個月沒見面的各人情況,

然後,法蘭希絲說:過來接我吧。作結尾。

愈在乎,愈恐懼失去。愈頻繁連線,愈焦慮不安。

人總是熱愛未盡事物的微妙,聊天紀錄持續下去。


聊天紀錄〈Conversations with Friends〉

作者:莎莉‧魯尼

原文作者:Sally Rooney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