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住北海道俱知安的岡島雨子小學時,鎮上出現熊。為了安全,家長和老師下達放學不可在外逗留避免危險的命令。

雨子覺得小熊很可愛,想看小熊,約同學那智四處閒逛,還真的讓她碰到想吃瓶裡蜂蜜罐的小熊。

熊爪無法伸入罐子,無視那智阻擋警告,雨子靠近小熊要幫牠打開蜂蜜罐時,熊媽媽現身了,

毛絨絨龐大身影把雨子嚇得跌坐在地上,她聞到熊的腥臊味,以為自己要被熊媽媽殺死了,

砰!砰!砰!三勝巨響後,熊媽媽倒下了,紅色液體漫出。

小熊舔著熊媽媽的臉,雨子清楚聽到小熊問:媽媽你怎麼了?

同學指責雨子不遵守規定,闖禍,但雨子沒有受到責備,父母老師反而對她多加安慰。

雨子心心念念小熊跟熊媽媽怎麼了?

有人指點她去獵人協會問消息,獵人三人組說為了為救下雨子,開槍射殺了熊媽媽!

小熊安置在遙遠的仙台月之丘動物園,為了確認小熊是否安好,

雨子偷出壓歲錢存摺,領錢,買機票飛到仙台。

更膽大包天跳進小熊柵欄內,再次聽到小熊問:放我出去,我不要在這裡!

雨子當然沒辦法放小熊走,反而引來工作人員斥喝,驅除,她因扭傷腳再度被送進醫院。

父母自然也趕來道歉,園長說因為是小孩,要不然要吃官司的。

沒有挨罵的雨子擬定救小熊離開動物園的計畫,就是成為動物飼育員。

於是她先應徵照顧馴鹿的工讀生,放棄考大學,進入專科學校就讀。

要成為市立動物飼育員,必須通過地方公務員考試,寵物動物飼養管理士,學藝員資格,更要有汽車駕照。

想到要成動物保育員就是要通過這麼多考試這一關,喜歡大熊貓的我,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看過大熊貓保育員彪爸說,再怎麼可愛的動物仍有野性,隨便一掌,人就會皮開肉綻流血。

動物個性像小孩,小孩鬧脾氣時,沒辦法跟他講道理,更何況動物又不會說話,

動物也會欺生,來了新保育員會受到「震撼教育」,就看過圓仔追逐,撲倒,踩鞋,戲耍新來的保育員哥哥。

動物飼育員並不只是替動物們製作飼料,餵飼料,打掃展場,寢室,

清理動物糞時,順便檢查這是了解動物身體健康的最快方法。

想想那麼可愛的熊,排出驚人數量的便便,低頭撥弄檢查…雖然戴上口罩和手套,光想那個畫面,我真的不行。

動物生病飼育員自然很緊張,萬一動物死亡,貼身照顧的保育員難免傷心痛苦,必須要有堅強的情緒。

所以動物飼育員的工作不是什麼人能做的,對岡島雨子的毅力十二萬分敬佩。

我喜歡帶點魔幻童話的《你的右手有L蜂蜜香》故事,除了對動物飼育員工作詳細解說。

也討論把動物關在動物園裡讓遊客品頭論足賞玩,真的是對牠們好?

像棕熊要冬眠,住在動物園裡那能冬眠,為了不讓遊客失望,用蜂蜜引誘懶洋洋棕熊出來見客,剝奪牠們的睡眠時間,真的正確嗎?

把人的想法套在動物身上,未免一廂情願。若沒有動物園存在,我們就見不到瀕臨滅絕的動物,還真是兩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