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把房客當成提款機的房東

在22歲前,我家一直是租屋族。

小學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經濟高度成長。

鄰居,親友人人都發了財,買房買車。

父母厭倦房東用賣房做藉口趕搬家,實際是要調整房租,決定買房。

第一次購屋,存款有限,又倉卒做決定,房子買在離市區頗偏遠正在建設的社區。

那裡生活機能非常不方便,而且房子風水有問題,

不是鬧鬼,但是住進去,全家人不停生病,受傷,亂七八糟不順心的事說不完,

父母聽從親友言,搬家。房子一時賣不出去,只能再租屋。

房東住在前排店舖開藥房,有言在先,他女兒若去美國念書學音樂,就要賣掉房子,

所以,時不時就帶人來看屋,也不管我們正在吃飯,或是在房間寫功課,燒水準備洗澡,

那些人,大搖大擺從客廳,廚房,樓上三間房間輪流參觀,

我盯著他們看時,有人會問:妹妹,你眼睛睜那麼大,是怕我們偷東西嗎?

那個對字,在接收到房東太太不友善的眼神,硬生生吞下肚。

後來,房東女兒沒去美國念書,要結婚了。決定收回房子,整修成為嫁妝。

那正是90年,房價來到最高點,無殼蝸牛抗議高房價時代,

面對一日漲三價的房子,我們根本買不起,連租房都困難,

多數空屋都是做為投資買賣,無意出租。

經鄰居阿嬤介紹,與人分租二樓,房東一家人住樓下。

房東說經營餐廳,卻每晚在家打麻將,喝酒,大聲喧嘩,嚴重影響我們的作息。

房東太太在特種行業上班,三個上小學的小孩,衣服骯髒,滿嘴髒話,

常常在吃飯時間,跑上樓來看我們吃飯,或隨意開冰箱,看見飲料,問也不問,拿來喝。

我們養隻寵物天竺鼠,經常被那三個小孩澆冷水,拿棍子戳肚子取樂。

制止無效,講不聽,女孩回嘴的毒舌言語,大人聽了都要臉紅,渾身發抖。

房東積欠水電費,給他母親的孝親費,小孩安親班費用,別人來收賭債或是酒錢,

都要求我媽媽先付,然後抵下個月房租……。

若依他意思預付的金錢,超過半年房租了,簡直把房客當成提款機。

父親拒絕他幫忙先付錢的要求,他看準房客最怕被要求限時搬家,以此做藉口漲房租。

房東太太也很敢,經常借我的機車,說要去曼都洗頭髮,不知騎車去那裡,兩三小時回來,還鑰匙是丟在門口踏墊,機車還騎到沒油…。

我不指望她說謝字,這行為很讓人討厭。

房價高,建商紛紛蓋起公寓,父母覺得不應該再住在那龍蛇雜處環境,

還被當成提款機,妥協,買間公寓,脫離租屋族。

搬家前兩天,房東讓他女兒上樓來跟我媽媽說,能否先給下個月房租?

我媽媽回她:月初拿房租給你爸爸時,就告訴他,我們住到30號,就要搬家了,他忘了?還收什麼下個月房租?

房東問隔壁太太,我們是真的買了房子?還是租誰的房子?如果租屋,不必搬家啦,他不會再漲房租啦。

隔壁太太告訴他,真的真的是自己買房子。

當年為擺脫被當成提款機的租屋生活,買房時,沒詳查環境,隔一條巷子竟是工業區,

鐵工廠的磨打鐵器噪音,糖果工廠的鍋爐呼隆聲……讓人煩躁。

可這公寓好歹是自己的房子,不用讓房東的窩囊氣,勝過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