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宛如蛇蠍

個性一絲不苟的鋼鐵企業部長古田修司,下定決心要和打字小姐宮本睦子展開婚外情。

修司預訂了餐廳,連幽會的旅館路線都勘查好了。

趁睦子送來待簽字公文時,悄悄塞給她寫好時間地點的紙條。

為什麼會想跟睦子外遇呢?幾星期前,睦子提出辭職,

因為原本要跟她結婚的對象反悔了,

睦子在老家的母親身體不好,她想回家陪伴母親,到阿姨經營的小酒吧工作。

希望修司能給意見,兩人喝茫了,勾肩搭背逛街,胡說八道,呵呵大笑,

修司對睦子動了心,想趁她年底返鄉前,來場婚外情。他滿心期待晚上的約會。

突然妻子兼子打電話告訴他件古怪事,寢具店通知要送一張雙人床來。

不是家裡,是送到市區公寓,買床的人是古田鹽子,他們24歲的女兒,

但那間公寓不是女兒交往對象佐久間住處。

兼子催促他:趕緊去看看你女兒搞什麼鬼。

修司只好讓睦子單獨去吃飯,在她怨怒的眼神注視中,道歉,改天再約。

趕到公寓二樓,寢具店的兩名工人正為如何把雙人床墊送入屋內滿頭大汗,

屋裡的男人看見修司,吆喝他幫忙抬高床墊呀。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雙人床墊進屋擺放好,穿西裝的男人給兩名工人及修司各一千塊買煙小費,謝謝他們的辛苦。

愣了幾秒的修司推回鈔票,表明不是寢具店的人,是來找古田鹽子。

鹽子正巧提著晚餐回來,看見修司時,驚喊:爸爸,你怎麼在這裡?

西裝男也驚訝地喊:啊~是爸爸!

修司對西裝男怒吼:你不要叫我爸爸。質問鹽子為什麼買雙人床?

原來鹽子準備和西裝男石澤開始同居生活。

同居?為什麼不結婚?

石澤用輕佻的口吻告訴修司:沒辦法結婚,我已經有太太小孩了,跟鹽子只是遊戲。

鹽子對修司說:我跟石澤是認真的,不是遊戲。

石澤的態度讓修司怒火從腳底升起,斥罵兩人回家後,又責怪妻子,

最後連佐久間都被罵了,都是這個沒路用的男人,讓女兒愛上已婚的男人。

兼子打聽到插畫家石澤在畫廊舉辦畫展,跑去看看這讓女兒拋棄父母,離家出走跟他同居的男人長的什麼模樣。

卻在樓下咖啡廳和石澤的妻子阿環意外相遇。

阿環帶女兒來偷窺石澤新小三,看到盛裝打扮的兼子動作鬼鬼祟祟,以為丈夫新對象就是她。

我?兼子睜大兩眼說:妳家先生的……?

阿環點點頭,兼子忍不住爆出一陣笑聲。妳以為我幾歲啊?

這種事跟年齡沒關係吧?

修司心疼女兒身陷不倫之情,另一方面,每當望著睦子,也感覺自己心中那條外遇的蟲在蠢蠢欲動。

表面上他與石澤天差地別,內心深處,他們其實是一樣的。

在無數次衝突之後,他竟與石澤一起坐在居酒屋喝酒,

他對石澤說:第一次看到你那張臉,還真令我作嘔呢。那張奶油小生的英俊臉蛋,讓人覺得這傢伙很好色,不,很猥褻。

您說得很對呀。石澤點頭。

可是誰又想到,我們竟是同類。我心裡也有一條跟你一樣的蟲子。

他慢慢地與石澤這個蛇蠍一般的男人惺惺相惜,建立起奇怪的友誼。

《宛如蛇蠍》情節很荒謬,敘述決心與女同事外遇的古田修司,

無意間發現女兒也成了別人的小三,人與人在奇怪的關係下連結在一起,發生衝突。

古田修司抵擋不住年輕女子誘惑,又努力自圓其說,痛罵女兒和石澤時,想問,他到底有什麼立場去阻止女兒外遇呢?

答案很簡單,父親再怎麼因婚外情暈頭轉向,最掛念的,仍是女兒的幸福。

也只有向田邦子才能把這樣離譜的故事,精準地寫成在多場尖銳爭吵中乍現的柔軟,殘骸裡仍有微光,一切終究會事過境遷,得到寬恕與諒解。


宛如蛇蠍(蛇蝎のごとく)

作者:向田邦子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07/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