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職場定心丸–那時候,你為什麼不生氣

從小嘴笨,個性膽怯,遇到被冤枉或莫名挨罵,無法口舌伶俐為自己辯解,

總成為揹黑鍋的人。連續兩年考核拿丙,調薪時,別人調一千,我只有一半。

那段職場被霸凌的起因,是工程師寶哥的玩笑話,坐我後面的蘇當了真,並對我懷恨在心。

我像個傻子,被惡整,各種不實謠言攻擊,欲哭無淚,我默默忍受以老蕭為首的惡毒言語,不公平的對待。

為什麼不離職?軟弱的我要重新適應新環境,新同事很困難,就忍著。

那時心裡常悲傷的想,做人好可憐,好辛苦,倒不如長成一株花草,橫豎沒感覺,一點不折騰。

揹負許多莫須有罪名被罵得狗血淋頭時,同樣也吃了老蕭暗虧的總工程師,苦笑地說:唉呀,小魚,妳怎跟我一樣是個黑五類,經常挨批鬥啊。

人弱,好欺負,連我的徒弟也成了老蕭圍剿的對象。

蘇跟小胖,經常獻計如何整肅霸凌不奉承巴結她們的人。

老蕭什麼謊話缺德事都敢說敢做,那次,貝殼數量短少,她向副總報告,是我把貝殼帶回家。

她轉述副總的話,把貝殼繳回就好了,不然追究偷竊罪很嚴重的。

她強調一枚貝殼兩千港幣,少7枚,我的薪水不夠賠。

我要那貝殼做什麼?我的報表登記,收到75枚,做壞1枚,課長看了也簽了名。

她不讓我把話講完,一直打斷,一直打斷…。

技術員搞笑要我們去觀音廟,在菩薩面前,斬雞頭發誓,

所說都是真的,不然要遭天打雷劈。

真要這麼做來證明清白,我敢啊。

老蕭支吾其詞不應好,換尤課長出主意,查出來誰說謊,

那人要在三大報頭版登三天道歉啟事,外加去替對方洗門風。

可以啊。我說。

老蕭拿小白眼狠狠瞪我。

隔日真相大白,我徒弟維琪從她同學收到訊息,打編號的涂阿姨不小心打壞貝殼,

隨手扔垃圾桶,她不知道這貝殼做壞了,

是要把「屍體」裝保力龍盒裡交給課長簽名往上報,不能丟掉。

老蕭信誓旦旦指控我偷貝殼的事,經其他人宣傳,成公司最熱門話題。

維琪的同學認為事態嚴重,告訴她,她跟主任說了。

隨後課長痛罵了老蕭,永遠神智不清老護短的副總一聲不吭,

老蕭在眾目睽睽向我道歉,說的卻是:我們兩個都有錯,數量沒盤點清楚……。

我那有錯,我不讓她把話講完:從頭到尾,我的數量都對,是你一直栽贓污衊我……。

老蕭翻白眼,截斷我的話,嘰哩瓜啦,霹靂啪啦替自己狡辯。

老蕭收斂幾天後,又變本加厲找麻煩,工作中,把維琪罵哭跑回家去,

傍晚她的父母來公司質問課長,為什麼放任一個小小組長夥同其他人,

處處雞蛋裡挑骨頭欺負同事,憑什麼開口閉口罵人爛?

別人爛?她是多高貴?高貴到要求同事要送禮?貪官污吏才敢要人送禮。

大家不都是來賺一分薪水,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後來,我那幾個徒弟決定不再跟神經不正常的人共事,紛紛離職。

剩我待在這一天挨過一天。

劉主任不時勸我:公司很快就要倒了,忍耐做到讓總經理遣散,還有遣散費可拿,千萬不要自己辭職。

傅副理說:妳辭職稱了老蕭的心,千萬要做比她久,把她氣死。

別人問我為什麼不生氣?我覺得跟心態有病的人生氣,白費工。

那時候母親生病,經常掛號看診,在醫學中心樓上樓下各診間,檢查室轉來轉去,

聽醫師講述治療方式,聽母親抱怨,苦惱自費藥物一瓶三千塊,

不想假日加班,也要加入。一心須多用,沒時間理會老蕭的那些把戲。

某日老蕭跟研發室大龍對著幹,這次總經理做出跌破所有人眼鏡的決定,批准老蕭離職單。

哈哈~那傢伙居然弄假成真了!

陳副理幫她說情,總經理竟然講,我這小廟裡供不起她那大菩薩,

她超強折騰人的能力適合去科技大廠,那裡員工幾千人起跳,

就算損兵折將要補齊新人也快,我這裡老弱殘兵,一年也補不齊十個新人,請她另謀高就。

與老蕭積怨已深,技術部的人,放話老蕭離職生效日那天,要買一千公尺長鞭炮來公司放。

太危險了,警衛大哥自然不允許。

一個那麼囂張的人,狼狽離開公司,想挖苦她的話,一句也說不出來。

這麼多年後的現在,每當別人問我怎能忍受那些難堪日子?

我答:就上班時埋頭苦做,不時看錶等下班,

下班鐘響,快速收拾好個人物品,頭也不回奔下樓,

衝向指紋機壓指紋下班回家,要我留下來加班?再看到那張臉3小時,辦不到!

尤經理曾揶揄我:妳現在笑得出來,那時候,每天看到妳,眼眶掛著淚,隨時要哭呢。

那些悲哀的感覺是如何從我的頭頂流過,又怎樣散去,我都不記得了。「那時候」卻留在記憶裡,像銀河裡最固執的一顆星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