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馬特市&人物誌 | 美好歌聲。美好記憶 ;帽子歌后鳳飛飛

(编辑过)

酷熱秋天午後,不知誰家傳來,一首老歌~~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發揮你的智慧,

留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

想起來了,這是鳳飛飛名曲之一。溫暖的詞,簡單的曲,聽了體內升起正能量。

在未念幼稚園,當文盲時,常常聽大人說起鳳飛飛,她主持的綜藝節目「一道彩虹」。

鳳飛飛也會出現在客廳牆壁月曆,笑容可掬看著每個人。

後來從懷舊視頻,畫質不佳的影像,看到她跟張菲,倪敏然,徐風,羅江一起演的逗趣短劇。

跟許不了閒話家常時,許不了變起魔術,嘴裡吐出一顆顆小白球來。

玩伴中家境最富裕,每天都要在我們面前吃一顆日本富士蘋果的孟,

竟然去台北看鳳飛飛的現場錄影。

坐在幼稚園教室內小板凳,伏在桌面一筆筆描寫注音符號,

聽她從上課講到下課,下課講到上課,不停反覆訴說酒店的氣派豪華,

演唱歌星身上亮晶晶的長禮服,跟她們拍照時,還能聞見巴黎香水的香味,

最重要的是,她有跟鳳飛飛握到手喔。

看她講的口沫橫飛,我好嫉妒。回家後繞著在狹窄廚房準備晚餐的媽媽轉,

要求也能帶我去台北看鳳飛飛的現場錄影。

媽媽揮舞著鍋鏟,不耐煩的說:等妳長大會賺錢就可以去看表演,

現在家裡沒錢,看電視就好。

那時租住三合院土角厝,冬冷夏熱,我跟弟弟都在飯桌上寫功課,

夜裡老鼠在天花板上開舞會狂奔,有時白天也不怕人的在客廳亂跑,

偷我們的食物。為了買自己的房子,老爹做兩份工作,總是忙到深夜才下班回家。

有陣子老爹的健康不佳,被夜班的老闆辭退,心情很壞,

我的拗脾氣講不聽的毛病,挨了多次藤條,

後來只要看見老爹沉下臉,我就怕的要命。

既然媽媽說家裡沒有錢,這是最現實的狀況,我就認了。

小四那年,家裡有七姊妹的同學雪碧,她媽媽終於生個小弟弟,

還跟她奶奶農曆同一天生日,高興的去廟裡拜拜還願,

滿月那天,她們家宴請親友,還辦了麻油雞酒,油飯流水席,

讓街坊鄰居,過路人都自由享受。

我們幾個常和雪碧玩球、跳繩的同學也沾光,

被邀請去她家吃油飯,奶油蛋糕,喝黑松汽水。

雪碧問我們要不要聽鳳飛飛的唱片?說到唱片,

她在隔壁房間接電話應酬客人的大姊,急忙忙趕過來喝止我們動唱片。

說:要聽由她來放,她拿出黑膠唱片放在唱盤上,手指靈巧的下唱針,

鳳飛飛的歌聲~~朦朧的街燈靜靜的淌在小雨中…開始在偌大客廳流轉。

大姊轉身離開,不忘警告雪碧不許自己放唱片,這張聽完再喊她過來換。

不要假會,再讓唱針受傷的話,非扒掉她一層皮不可。

我家只有媽媽每天聽的小電晶體收音機,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電唱機,

黑膠唱片,下唱針放唱片,真是超級土包子。

我問雪碧什麼叫唱針受傷?她告訴我唱片歌曲有軌道,

唱針要下得準,才能聽到完整歌曲。

她前幾天寫功課時,聽楓林小語,手法不夠準,唱針刮傷唱片,大姊心疼的要命。

她帶我們去大姊二姊的房間,看貼滿牆鳳飛飛的海報,

桌上有封面是鳳飛飛的電視週刊,跟好多唱片。

雪碧說喜歡鳳飛飛穿帥氣的褲裝,誰規定女生非要穿裙子不可。

我對鳳飛飛搭配服裝的各式各樣帽子深感興趣,不是誰都能把帽子戴得那麼好看。

有時也會在影劇版裡看到鳳飛飛的新聞,作秀,拍電影,出新唱片,

代言家電廣告。然後,嫁給香港富商,息影。

我那長大,要去台北看她的現場錄影,成了一個整天掛在嘴邊喊,卻圓不了的夢。

偶像歌星年年出現,沒有人能取代鳳飛飛的地位,

模仿她的藝人,縱然歌聲,講話聲線,動作,服裝模仿的再像,她們都只是山寨版,

看表演的人會說:喔~學鳳飛飛嘛,根本記不得她們真實才藝。

坦白說,小時候我的剪貼簿裡,貼滿江玲、金瑞瑤、林慧萍、李碧華的剪報,

鳳飛飛的只有寥寥幾張。她的CD也只有35演唱會紀念那張。

我不是鳳迷,對她的新聞卻總是留心,若出新歌會去找來聽。

當年她的追夢人是連續劇雪山飛狐的主題曲,我不看戲,歌是每天一定要聽的。

那年鄧麗君離世,多少人感嘆,她那甜美歌聲成絕響,世代共同美好記憶缺一角。

2012年情人節前一天,晚間頭條新聞—鳳飛飛已在1月3日,

因肺腺癌於香港九龍聖德肋撒醫院逝世。

我驚嚇的只會發出…蛤…啊…還沒從惠妮休斯頓的話題回神,

竟然…鳳飛飛也從人生舞台謝幕。

鳳飛飛曾是台灣一代人共同的記憶,我們聽她的歌,

偶爾看到電視台重播她和費玉清主持「飛上彩虹」綜藝節目。

恍恍惚惚想起小時候,在阿芬家一起寫數學作業,

她姊姊阿君威脅要看她披著被單,拿梳子假裝麥克風,唱雁兒在林梢,

逼迫我們為她伴舞,不然她就不教我們數學。

整個暑期輔導下課,頂著七月豔陽騎腳踏車回家,

在離學校一百公尺十字路口等紅燈,

一定會聽見冰果室傳來;涼啊涼啊,涼啊涼啊,陣陣涼風吹的我…。

深夜和媽媽看播懷舊電影秋蓮,怕老爹會來關電視,音量調最低,

離螢幕好近,邊注意樓梯處動靜,邊忍著眼淚說:好可憐,好可憐。

曾和那個說我是天下第一難相處的男孩,

站在唱片行試聽~想要跟你飛,追夢人,心肝寶貝。

王大姊喜孜孜給我們看鳳飛飛復出演唱會的門票。

好像都是不久前的事,記憶是如此鮮明。

可是它們都被春日寒風吹進時間走廊,全部都已過去了。

鳳飛飛也隨鄧麗君走入歷史,時間多無情。

她們美好歌聲所象徵的美好希望的年代,都成為美好記憶,讓我們追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