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焦慮時,我轉身

(编辑过)

從小,我就是容易焦慮不安的人。

遇到面對陌生人,不想回答問話,是因害怕而沉默,不說話的我,看起來像擺張臭臉,更惹人討厭了。

聽大人說,這小孩真討厭時,擔心回家要挨爸媽罵了,開始焦慮不安,避免舉止失常,我起身離開現場,走到大門處,獨自站在那裡,

看著對門花紋鐵窗發呆,讓焦慮小獸退去。

聽周遭大人嘲笑我的外表,媽媽責罵我比同伴笨,將來出社會無法和人競爭,

新生入學或考試,輪到開班會當主席,需要上台講話,應徵工作面試時,升等考試口試,面對總經理、副總回答五大問題,這些對別人是雞毛蒜皮小事,

對我而言,兩天前開始的焦慮、緊張就能讓我失眠、煩躁、頭痛、肚子痛、拉肚子…,被帶去看醫師時,看診經驗豐富的老醫師聽完症狀後,

呵呵笑:那麼會緊張做什麼?天塌下來…妳這身高不是最先被壓到的。煩惱、焦慮容易生病,老得快,神經大條點,常保安康。

說的簡單,可我就容易焦慮啊,多年前,在職場遭霸凌時,需要這比求職欄上多2500塊的工作,忍氣吞聲。

白天悶聲不響低頭猛做,深夜無眠流淚。

星期天的傍晚,我的心就開始焦慮煩悶,想到明天,又要面對討厭的人,討厭的工作,淚濕眼眶,在心裡長長嘆氣。

如果星期一早晨鬧鐘響起,窗外又傳來嘩啦啦雨聲,更讓我不想起床,磨磨蹭蹭做著例行該做的每件事,我們家客廳,房間在有陽光的日子,充滿亮光,

這時雨的聲音充滿屋裡,變得空虛冰冷。

不得不出門了,雨打著玻璃窗,外面一片模糊,彷彿我是隔著淚眼去看。

工作時,不專心,隔幾分鐘就盯著窗戶外的天空,想像湛藍晴空掛著幾朵白雲。做小孩子時,總幻想住在潔白雲海上,在雲朵間跳躍,

躺在雲海柔軟舒適的懷抱。

雨天灰濛濛的天色,只想躲在被窩冬眠,睡去整個季節,不想聽見在耳邊碎碎唸的聲音。

是藥也有三分毒,藥物治療焦慮,人總是昏昏欲睡,清醒時做的事,也不記得,焦慮沒解除,反倒催白頭髮。

遠離焦慮,靠藥物、依賴他人伸手幫忙沒有用。

回到做小孩時的方法,焦慮不安時,我轉身離開,走長長的路,陽光、和風、樹葉、花朵,撫平不安的心。

幸運時遇到和善的貓咪,喵咪~喵咪~打過招呼,彼此靜靜對望,貓咪的臉這麼美,

姿態如此優雅,眼睛柔情似水,在牠的注視下,心想:有什麼好怕的,向貓咪學習隨遇而安的心態,奇妙的想法轉變,那沉重的焦慮慢慢散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