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離別時刻〈Leaving Time〉


潔娜還記得三歲那年,她和爸媽,七頭大象住在自家經營的大象庇護場。

媽媽專門觀察研究大象。

有一晚發生大象踩死工作人員的意外事件。

媽媽愛麗絲那時昏迷不醒送醫後,旋即失蹤,沒人看見她從醫院離開。

爸爸湯瑪士因此發狂進了精神療養院,三歲的她從此成了孤兒。

潔娜無時無刻都想找到媽媽。

從懂事以來,她就偷偷蒐集有關媽媽的資訊。

她細讀媽媽研究大象的筆記,試圖找出她失蹤的蛛絲馬跡。

還上網找尋失蹤和死亡人員名單,但始終一無所獲。

直到意外發現媽媽皮夾的那刻,她知道一切有了希望。

我覺得媽媽沒死。她只是失蹤,和十年前的事件真相一起消失。

警方對當年大象踩死人的調查報告以意外,做結案。

潔娜想問,如果是意外。

為什麼媽媽會拋下年幼的她和心愛的象群不告而別?

如果是意外,為什麼爸爸在事發後,毫不關心媽媽的去向?

潔娜還記得媽媽餵小小的她吃很甜的棉花糖。

也記得大象莫拉把鼻子伸出柵欄外。

把媽媽的馬尾辮解開時,媽媽開懷大笑的樣子。

記得媽媽那火焰般的紅頭髮。

記得媽媽偷偷用越野車載她去觀察大象。

輕聲細語:這是我們倆的秘密。

潔娜想找到媽媽,告訴她:我真的很愛妳。

為了早日找到媽媽,她找私家偵探韋喬。

當年他參與過十年前大象庇護場事故調查。

現在的他整日泡在廉價威士忌裡,酒醉時刻比清醒時候多。

曾經是尋人高手靈媒莎寧諦,某次現場直播中通靈失敗。

媒體斷定她是騙子,從此遭到唾棄。

現在只要付十美元就能找她通靈一次。

潔娜找她幫忙通靈尋人,莎寧諦不敢保證能不能找到愛麗絲·梅卡夫。

三人循蛛絲馬跡找去,漸漸靠近真相了,終於找到了…我就是愛麗絲·梅卡夫。

梅卡夫太太,我無意冒犯,但妳還真難找。

警探說:我們找到妳女兒的屍體了。

喔~潔娜十年前已經死了,愛麗絲早知道女兒死了,死因跟她有關。

她傷心愧疚害怕,不知如何面對事實,只好選擇逃走。

潔娜告訴莎寧諦,她由嚴厲的外婆帶大,因為外婆早已作古,能看見她。

還有她那精神有問題的爸爸湯瑪士跟酒鬼韋喬也看得見她。

莎寧諦不相信潔娜是鬼魂,去她們吃飯的餐廳請求調閱監視器。

畫面只有她一人走進店內,找位置坐下來點餐,吃飯。

莎寧諦為潔娜對媽媽這麼執著的愛落淚了。

潔娜終於見到媽媽。

對她說:媽媽,因為妳給我的愛,讓我留在人間,直到找到妳。


《離別時刻》前半段以少女潔娜雇了靈媒跟偵探幫她尋找母親。

結局卻出人意料的揪心悲傷。

茱迪·皮考特在書中詳細描寫大象習性及母象跟幼象親子關係。

跟潔娜和愛麗絲母女巧妙融合,故事懸疑又動人。



離別時刻〈Leaving Time〉

作者:茱迪.皮考特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5/03/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