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巴黎小書房〈Das Lavendelzimmer〉

佩赫杜先生是塞納河畔「水上文學藥房」書店的老闆,他的生活很無趣,每晚吃過晚餐,就完拼圖,完成1500片,打散,上床睡覺。

隔天,去書店,整理書籍,推薦適合顧客體質的書給他們,餵貓,和客人聊天,打烊散步回家,日復一日。

公寓五樓搬進新房客,據房東太太跟管理員透露的消息,這位凱薩琳女士是知名藝廊老闆的妻子兼合夥人、秘書、員工,結縭20年後,丈夫有了年輕新歡,就把凱薩琳趕出門。

昨天她回到家,大門鑰匙換了,她的行李箱擺在門外,丈夫隔門喊:妳快滾。

現在凱薩琳什麼都沒有,坐在空無一物的屋裡哭。房東太太希望鄰居們能送給凱薩琳一樣傢俱,讓她住起來舒服些。

佩赫杜被指定送一張桌子,他有一張不用的桌子,鎖在那個21年不曾踏入的房間。考慮幾天,他終於打開房門,扛起桌子,放在凱薩琳門口,他敲門,說:桌子來了。

凱薩琳請他放著就好,因為她還在哭。

幾天後,凱薩琳來敲他的門,說:佩赫杜先生,桌子抽屜有封你的信。

佩赫杜哀嚎,他當然知道抽屜有封信,卻忘了拿出來。他告訴凱薩琳現在不想看。

凱薩琳說:我替你保管,想看的時候來找我拿,我可以陪你一起讀信。

那封信是瑪儂21年前寄來的,他連打開也不曾,因為不想讀到提分手。認識瑪儂時就知道她有婚約,仍跟她愛得難分難捨,纏綿悱惻。

瑪儂來巴黎找他時,他會鼓吹瑪儂放棄呂克,住在山區的釀酒人有什麼好。

瑪儂說呂克懂她,包容她,永遠不會離開呂克。

星期天佩赫杜去幫凱薩琳做午餐,兩人吃完飯,拆信閱讀……佩赫杜驚慌失措,這封信不是分手信,是瑪儂等待死亡來臨,寫來求他前去陪伴她的信。

按信上日期推算,瑪儂可能死了20年!

佩赫杜哭了,氣自己為什麼不早拆信,為什麼篤定瑪儂寫信說要分手呢,最後時刻,沒有他的陪伴瑪儂有多害怕呢?

他決定要去奔牛村向瑪儂道歉,那是他欠她的。

凱薩琳說:我會這裡等你的消息。

佩赫杜奔向塞納河畔,解開水上文學藥房書店的纜繩,拉起船錨掌舵,將書船駛向法國南部瑪儂的故鄉。船離碼頭了,住在他樓下暢銷書新銳作家麥克斯揹著背包急奔而來,長腿跳躍上船,不過錢包手機落了水,他不在乎,只想跟著佩赫杜走。

沒錢的兩人一路遇著各式各樣的人,以書交換到麵包牛奶,葡萄酒,參加了村莊拉丁舞聚會,莫名其妙遭到女舞者的丈夫的追打,意外多了廚師庫內諾,這矮壯廚藝一級棒的男人,在運河尋找年輕時一見鍾情的女孩。

暴風雨降臨時,麥克斯救了落水的女子沙米,在下個停靠站,剛巧遇到經典名著主角扮裝集會,意外發現沙米竟是佩赫杜最喜歡的小說〈南方之光〉作者薩納里。

住進奔牛村山下的民宿,佩赫杜看見瑪儂的頭像印在得獎紅酒瓶,突然不想去找呂克,躲到薩納里海邊重新審視自己,把心臟鍛鍊強大後,再去見瑪儂,對她說:我很抱歉,還有,我始終愛妳如昔。

麥克斯被開拖拉機的女孩薇多莉亞迷住,願意以工換宿住山腳民宿,寫下他的超真實童話。


《巴黎小書房》講述一段美麗的故事,關於失去愛情後,佩赫杜封閉21年的心,機緣巧合下重新開啟,沿著水路我讀到法國的鄉間風景及美食,在陌生人的友誼,不同形式的愛修復中撫平悲傷,在錯失的機會裡找到繼續前進的勇氣。結局偕大歡喜,各有美好歸宿。



巴黎小書店〈Das Lavendelzimmer〉

作者:妮娜‧葛歐格

原文作者: Nina George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06/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