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媽的寶就是我

我是我媽的寶,我一直都知道。—陳又津


人過而立,還是媽媽的寶貝,多值得驕傲,多讓人羨慕。


陳又津生長於三重市的童年,環繞著二重疏洪道展開的奇妙探險,淡水河的二重疏洪道充滿了各種傳說,三重被譽為「新北高譚市」,三重隨便兩條巷子六間宮廟的超高密度更是坐實了這想像,及年少至成人所看見的世情百態。


榮民父親與印尼華僑母親的陳又津,還是小孩子時以為自己不太正常,因為心裡藏了很多不敢說的秘密,對照同學和父母的互動,懷疑自己是父母從垃圾堆撿來的,陳又津寫; 事物模糊不清的時候,我們總是很有想像力。


再好的東西媽媽都捨得給,瑪瑙手鐲、鯉魚玉珮、金鎖片,給小孩太貴重嗎,媽媽:不會啊剛好而已。


對小孩而言,金鎖片跟果凍綠的自動鉛筆都是媽媽的愛。


看媽媽為她擔心了這麼多年、這麼久,可見我不是撿來的孩子。長大以後才知道有很多人像我一樣,覺得自己是從垃圾堆撿來的。


我們的童年還沒有垃圾不落地政策,垃圾堆就是我爸的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百貨公司,因為她父親熱衷在垃圾堆翻找各種「有價值」的好物品帶回家,所以她家客廳放滿各種無用物品。


小孩也有邪惡的一面,抄別人的作業,搭公車上學,故意投七塊錢,五加一加一,也是三個銅板,騙公車司機分不出來不是十二塊。


寒暑假過後第一堂作文課,老師會出去那裡旅行的題目,她發揮想像力,拼寫著沒有去過的地方,沒有過的旅遊,沒有過的趣事。


在家床舖跳躍,不小心摔落水泥地,本來想哭,意識到沒有觀眾,決定坐在原地等待疼痛過去;哭原來是一種表演,有真有假,小孩心裡都分得清楚哪個是真哭,哪個是假哭。


吃媽媽工作自助餐店帶回來的便當,用勞碌命在餐桌放滿女兒愛吃的菜,每天早上起床讓媽媽綁頭髮,閃電型的中線;玩媽媽給的電動,又讓媽媽擔心玩太多會近視。


兩人逛夜市,一起到美髮院弄頭髮,用衛生紙包著珍貴物件,和媽媽一起慶生,蛋糕太大吃不完,吃完一次又一次接著吃,每次吃都好開心。


大學去教家教,學生告訴她:在學校廁所放鞭炮,把小便斗炸裂了、排泄物炸得到處都是,一群人都被記支小過。


她心想:不得不說,記小過是應該的,不過,平心而論,用一個小過換一個奇怪的記憶,好像蠻划算的。


小時候做花童,媽媽要跟著去喜宴看小孩。長大了做媳婦,媽媽也要做三個年菜讓祝福跟去婆家。媽媽的寶貝無論長多大都是媽寶,愛無止盡,能感受並紀錄媽媽的愛,真是做媽寶的殊榮。


《我媽的寶就是我》書第一篇,作者直白說:我媽寶我驕傲。每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貝,每一個女孩都是看著媽媽的背影長大的,媽媽的寶貝行徑是諸多細節散落在生活中,這本散文書寫媽媽與自己的生活瑣事,書中有隨著時間的情感流淌,最是平凡,更顯彌足珍貴。




我媽的寶就是我:一個女兒寫下對母親的驕傲愛意

作者:陳又津

繪者:一球 ino lai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0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