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一九四二

午餐便當很少讓我喜歡,通常都不願意吃,以前春月姊會嚇唬我:倒掉多少剩菜剩飯,閻羅王那兒有本帳簿,一筆筆記得一清二楚,投胎轉世前小鬼會將那些剩菜剩飯強灌入肚後,才能入六道輪迴。後來都由大姊頭幫忙吃掉,我就不會倒便當。

大姊頭與明珠若排休,我又倒便當,可自從看了大陸導演馮小剛拍攝的電影《一九四二》,講述一九四二年發生在河南大饑荒後,倒便當時…我非常心虛。


《一九四二》電影開場,河南因旱災,演變為史無前例的大饑荒,大地主(張國立)被前來借糧的佃農吃喝後又搶糧,混亂中兒子被殺害,大屋被放火焚燒,牧師(張涵予)趕來對著鄉親說:老東家不聽他的勸不信主,危難時刻主無法伸出援手,才落的家破人亡。

無奈下,大地主帶著妻女與媳婦,家丁,和倖存的家當,隨鄉親離鄉背井逃荒去。他和家人一邊躲避中日戰爭的無情砲彈,一邊又要想盡辦法填飽家人肚子。漫長路途,沒有小米可熬粥了,吃起了柴木片,吃到老少都便祕。搶來要宰殺的驢子,被軍隊奪走。饑寒交迫下,媳婦,妻子及出生不久的小孫子都餓死了,難耐饑餓的女兒要求父親將她賣掉,大地主怒斥女兒:「從來我老范家只有買人,那有賣人的。」女兒求父親,賣掉她,是給大家留活路,榮華富貴的日子別再提了。

當老父親捧著賣掉女兒換來的一斗小米,眼中的傷心無奈,看了我鼻子都酸起來。

最後一幕,張國立拄著拐杖獨行,看見小女孩守著餓死母親身旁,他想起女兒,對小女孩說:「妮,妳跟我走吧。咱爺倆兒也有個伴。」小女孩看他:「可我又不認識你。」張國立說:「妳喊我聲爺,咱不就認識了。」小女孩靜默幾秒,喊聲爺,一老一小手牽手,往前走,走向未來希望,活下去。


電影只著墨在災民逃荒中的情景,會為一幕幕的賣妻賣女、活活餓死、野狗食人屍等慘絕人寰的畫面而揪心,及最為人痛恨的,是直接將悲劇推向高峰的「人禍」。最為人髮指的是不少用來賑災的款項竟被地方官中飽私囊,更有不少商人趁著這次飢荒從中謀利和販賣人口,凡此種種都令人看得咬牙切齒。


可電影裡偏又讓蔣介石委員長忽略災情,應變不當,餓死近300萬人,蔣宋美齡敷衍急來報災的美國記者,國軍燒殺擄掠,日軍竟大發慈悲開糧倉救濟災民,看了只能說涉及敏感話題,大陸電影很難真正開放客觀檢查自己。毛澤東大躍進時代,餓死一千萬人,怎不說。


整體來說,不看政治人物利益分贓部分,《一九四二》仍是部動人的電影。至少我自己現在更珍惜食物,珍惜物質充沛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