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雙十國慶

區公所外圍插著多面國旗,隨著微弱風飄揚著。

繞著小廣場晨運的人,看著在空曠處打球的年輕人們說:

現在國慶日不必參加清晨升旗典禮,國慶日遊街活動,可以自由自在揪出來打籃球。

時代不一樣了,那敢要學生組隊國慶日遊街呢?

那是我們這些老人的記憶了。

原來,我也是參加過國慶日遊街的老人了。 (。•́︿•̀。)

學生時代,十月是很忙的,

好像是所屬區域的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生

國慶日這天,都會由老師帶領手搖小國旗,沿街唱愛國歌曲。

也曾清晨六點在縣府廣場參加升旗典禮,

也曾在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國慶典禮,

我們和別校的同學排列成雙十和國旗的人形圖案。

豔陽下站立不動,曬得頭昏眼花。

當然有人會昏倒,老師給她敷冷毛巾,喝水,完全清醒,繼續站到大會結束。

回家吃飯,趕寫週記,一篇小楷習字,抄寫完英文課文,天色已黃昏。

晚間新聞都是各地慶祝國慶活動,還有國慶寶寶,

八點是三台國慶聯歡晚會的轉播。

幾年後,這些活動逐一消失。

以前鄰居會說他家那個一年364天無聲無息,

連除夕圍爐都不出現的叔叔,會在雙十國慶這天,

帶她們姊弟三去文具店買小國旗,再轉去市區看遊行隊伍。

這個奇怪的行為,是親戚跟街坊鄰居的笑談。

連我媽媽都會說:很奇怪的人,學生遊街有什麼好看的。

有什麼好看的?回憶青春時光啊。

曾以為那些活動會代代延續,那知我畢業後,

這些色彩濃烈的慶祝活動不再舉行了。

成為我記憶圖片的一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