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

匆匆走過土銀行門口

有一高壯女子靠近我語氣含糊,沒聽懂她說什麼

因她擋住我的路,只能看著她,她本弓著肩

立刻直起身子說:老闆娘,妳可不可以給我五百塊吃飯


蛤?!說的什麼話


五百塊就好,不用多

五百塊還不多喔,姊姊我一餐最多五十塊

五百塊是我兩天的菜錢了

那還包含三百塊錢的梅花肉,五百塊吃飯太誇張。不給


現在到那裡都是實聯制

她沒走進銀行,站在門口向經過的人哀求說

好心的老闆,老闆娘,給我幾百塊贊助我的生活費


沒人給錢,包括我

現在跟人要錢,可以這樣理直氣壯直白自定價錢啊!


我還沒上幼稚園時,忘了是秋天還是春天的某個早晨

記得我穿薄長袖搭小背心,不吃稀飯

使性子站在門檻前讓老爹知道我在生氣


一個年輕綁辮子的大姊姊走進院子

她走近正叨念我的媽媽

輕聲:阿姨,可以給我幾塊錢嗎?我好幾天沒吃飯了


我媽說沒有錢可給

自家做的饅頭拿兩個吃粗飽


大姊姊說不吃饅頭


準備出門上班的老爹給她五塊錢,她千謝萬謝收下

然後走去隔壁陳婆婆家門口

我瞄見陳婆婆從她踏入院子就冷眼看一舉一動

當她唱歌似地:好心的阿姆,可以給我幾塊錢吃飯嗎?


陳婆婆冷回:阿姆沒在賺錢那來的錢?

妳這麼年輕怎不去找個工作

看是要當店員還是去工廠做工

怎這樣挨家挨戶跟人乞討…


陳婆婆念歸念還是給大姊姊一杯米,催促她快離開

命令我快去把大門關上,免得閒雜人又跑進來


陳婆婆對老爹說:老鄉,你實在不該給那女孩子錢

會養成她好逸惡勞習慣向人乞討,這樣很糟糕


我爹是對自己很節儉

聽人說可憐哭窮就很慷慨掏腰包給錢

常常被騙,惹得我媽媽很生氣


我小時候看見乞討者都是在媽祖廟廣場

年齡很大蓬頭垢面衣衫破舊

或是身體有缺陷者,不曾看過年輕女子

那個早晨印象竟然深刻了幾十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