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 林婉瑜文集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詩人林婉瑜的首部文集。收錄詩作〈自由式〉和36篇短文、長文。

她書寫生命的轉折,述說觸擊人心的故事。愛情、親情、創作、生命如透明絲線穿繫於字裡行間,眼光所到之處,就有了寶石的光澤。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之所以完美,在於它「沒有笨拙的告白,沒有告白被拒,沒有一邊發呆一邊想著『他現在在做什麼』,沒有故意出現在他必經的路線,沒有每半小時看一次Line等待新訊息,沒有誰在誰的耳邊輕聲說『我愛你』有如雷擊,沒有一起散步直到天空塌陷……」而這些「沒有」的事或許都出現在「有」談的那場戀愛。不談戀愛,就不會牽腸掛肚,得相思病,萬一失戀…會傷心痛苦很久很久。

林婉瑜說:「開始寫詩,是因為生命遇到了很艱難的時候,如果母親沒有病、家沒有遭逢變故,我應該還是自得無憂地生活著。」


〈生有可戀〉

寫罹癌的母親在那七年之間用盡全力想要活下來的樣子,而緊接在後面的〈她沒有說的話〉,讓過往的時間繼續流動,回憶母親臨終的情景:「母親似乎知道自己就要離開了,用力的張開眼睛先看向我,再看向妹妹,最後她的眼光停留在妹妹身上,就停止了呼吸。

在那樣的時刻,有一句話她沒有說,可是我聽到了,那句話是:『請你們好好生活。』」面對至親的人剛離去,想要好好生活談何容易,會有一段痛苦的療傷期。


〈寶藍色〉

她寫父親,因為母親的死亡得到了互相撫慰和親近的日子:「如果悲傷有顏色,我的悲傷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寶藍色吧,父親的悲傷應該是他愛的金黃色,那段日子我們沒有職稱、沒有頭銜、甚至也沒有了名字,只是兩個擁抱各自的悲傷、互相陪伴的人。」


〈底片〉

寫道:「但在漫長的時間之中,有一天突然醒悟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以後,是永遠不會再見面的。那些還緊緊握在手中的相處片段,遂變成底片了。」


〈恢復陌生〉

寫著:「公館某處,有家店賣水晶餃非常美味,多年前,和J就是在那買了水晶餃,然後回他家一起看球賽轉播。」戀人分開多年後,有機會再到舊地,作者說:「那天在公館走踏尋覓,google了很多「公館美食」都查不到水晶餃這一項,突然好想打電話問他:『哈囉,那家水晶餃到底在哪裡呢?你先告訴我,然後我們再繼續當陌生人。』


〈沒有被遺忘的歌〉

作者曾收到過往戀人給予極貴重的禮物,一張燒錄的光碟,裡面都是自己喜歡的歌,「相處之中跟他說,喜歡這首、喜歡那首,最後他全部記得,把我提過的歌燒在光碟裡送我,光碟裡面有他的筆跡寫出了所有曲目。」結尾寫道:「那張光碟我保留了很久,也許有十年……但後來,忘了是哪次整理東西,看見時,心一橫就把它丟掉了。」兩人應該是分手了,保留已分手愛人的禮物十年,真的夠久了,可以徹底遺忘了,但作者又說了,光碟裡有兩首歌,直到「現在」仍是喜歡的:「有些歌就是這樣連結了一些人的記憶吧,聽到的時候,雖然身處在不同的時空,兩個人卻不約而同想起了什麼。」到底這情感並沒有被遺忘。

女詩人認真的寫作態度和創作觀,她提到:「要拆除多少固著的語言磚塊,要運送多少意義的泥沙俱下」,看來文學確然是艱難勞動,但文中流露的從容與俏皮,彷若「穿牆」技藝——〈穿牆而過〉這篇談「性愛最好發生在清醒的時候」,否則就卡在牆中。


林婉瑜《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本關於感情與回憶的文本,在簡短的篇幅裡,把某一時間節點的事件、心緒,以詩化的文字暈染成光點一片。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作者:林婉瑜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2/0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