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巴黎「高尚」地段的「高級」公寓都有門房,他們住在公寓的小房間內,除非上街買菜或購買日用品,他們幾乎不會離開他們的門房。


《刺蝟的優雅》主角之一荷妮米榭兒太太,表面看來是普通門房,裝傻充愣,實際上是飽讀哲學書籍及俄國文學的聰明女士,為掩人耳目像一隻刺蝟似用堅硬的小刺,保護內在柔軟與敏感智慧。


她的雇主之一芭洛瑪小姐,是個不安份的天才少女,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要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真是可惡的孩子)。


有天這高級公寓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他的兒女將房屋轉賣給一位退休的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出現,引起整棟公寓貴婦名流的注目,並和芭洛瑪小姐成為朋友。


閒著沒事幹的芭洛瑪,除了每晚寫日記批評貴婦媽媽無病呻吟,姊姊愛慕虛榮沒大腦,不上學的時間就觀察米榭兒太太。通過對她的仔細觀察,感覺到這位門房太太的特殊聰慧氣質。某次和小津先生閒聊時,由他口中得知,他也是一眼看出米榭兒太太是位「博學多聞隱姓埋名的公主」。


小津先生和芭洛瑪幾次交談,芭洛瑪描寫她對小津先生的認識:「這是我第一次碰到一個能夠對人深入探索,並且能打破世俗成見的人。」從小津先生那裡芭洛瑪得到啟迪:「我們從來無法打破自己的成見,用超然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更糟糕的是,我們早已放棄認識別人的意願,我們所認識只是自己本人,然而我們無法在心靈的明鏡上認清自己。」


小津先生請荷妮吃餃子送她一本精裝托爾斯泰小說,合身的衣裙,合腳的鞋子。他們談論荷蘭與義大利的繪畫日本電影日本食物的清淡可口日式家居設計的靜謐與舒適俄國文學……成了一條超凡的線將一位法國婦人和日本男子連繫起來,雖然他們在財富社會地位方面懸殊,小津先生完全忽略不計較,滿心喜悅以為大團圓將出現,但命運開了個玩笑,讓我不得在震驚遺憾中闔上書頁。


老實說,《刺蝟的優雅》我看了整整兩星期,整本書中只讀到一堆哲學性的文字太多的獨白,太多的相似處。我覺得門房和小女孩的心思根本就沒有差異兩人思考邏輯用詞遣句都一樣,可能跟作者是哲學教授有關吧,通篇哲學性的文字看不懂更難消化。


作者熱愛日本文化,但在這本書裡的日本文化只是一道拉門,一朵落在廟堂屋頂上的茶花,深沉內歛謙遜在這本書裡被視之無物.日本人確實是優雅有禮,但日本人是絕對不輕易碰觸他人的內心。怎麼可能像小津先生一樣,追問荷妮米榭兒太太的內心糾結秘密,更不可能隨便就送禮,邀請完全不熟的人去家裡吃飯,更別說幾星期後就求愛的。><


我不會推薦人看這本的,因為我看不懂,更別提好看了。


推薦我看的人,一直躲著我,因為害怕變成壁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