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遥
姚遥

姚遥 基金会秘书长,关注社会进化,擅长预见未来。

至暗时刻,知道什么是错的,毫无作用

1

前调查记者王吉陆的文章《至暗时刻,我的错》,开篇就是令人感慨的悲伤:

【我投资的平台欢乐合家出现了严重的兑付危机,还不出钱,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努力工作14年攒下的财富将付诸东流,并欠下巨额债务,愧对妻子,愧对女儿,愧对其他家人。】

用情绪收割流量的时代,或许会有人夸大自己的损失和痛苦。但我相信作者的真诚,他是严肃的在总结目前面对的巨大危机。

这个危机,不仅仅是债务危机,已经投入的大笔资产,加上多年积累下来的财富,面临回收的困境。

还有信用危机,不仅仅家庭卷入其中,由于此前曾经多次带动亲朋好友的参与,如何面对他人财产损失的议题。

同时也是认知危机,财富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时间共同累积的结果。财富的巨大危机,代表过去对世界的认识是有巨大问题的。

如同作者自己总结的这样:

【我一直说投资都有风险,但我还是低估了风险。这一次的教训就是,不经历一次真正的危机,就对风险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只是这个教训,来得太过于沉重,陪我一同亲历的人也太多。】

投资,永远是和侥幸、贪婪、愤怒和痴迷这些人性最深处弱点斗争的高级游戏。

2

7月24日,在至暗时刻到来之前,王吉陆发出了另一篇文章,《辞职带娃及写公号一周年,一个奶爸的财务生活》。

和所有过往发生过的案例一样,在黑夜来临前的黄昏,晚霞格外美好。

【投资理财的层面,股票和固定收益都有投入,大体上各占一半,股票收益率30%多一点,固收10%左右,折算下来一年整体收益20%出头,比2017年全年收益略低一点。】

除此以外,还买好了保险。在财务安排上,王吉陆所做的,已经算不错了。

这个理解,逻辑上也是对的。

【每个人可用于理财的资金和可用于研究理财产品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能够看懂的产品也是有限的。】

【找到几个真正能够看懂的产品,把有限的资金投出去,耐心等待时间的玫瑰绽放,才是大部分普通人能够依靠投资理财赚到钱的方法。】

当偶然发生的时候,结局是很可怕的。懂得了很多道理,但并不一定能过好这一生。

3

我此前没有接触过欢乐合家。出事以后,去了解了这家平台。和许多的平台一样,介绍很美好。

【轻松理财对中国的用户来说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欢乐合家”坚持“理财不难、一切有我”的原则,以其专业素养与经验帮用户把关审核,努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简单高效的操作体验,让每一用户,都能够抛除后顾之忧,轻松享受财富增值带来的喜悦,并最终养成和巩固良好的金钱支配习惯,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并非没有投资过P2P的平台。毕竟,稳定收益在10%左右,不仅很诱人,而且很舒服。对于普通人来说,要么选择收益率在5%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要么选择收益率不确定的职能机器投资产品,要么是自己品尝风险的股票。

所有的产品,最终都指向一个简单的事实:潜在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大环境好的时候,人人都可以是股神。只有到了潮水褪去的时候,才能发现谁在裸泳。

对于股票类产品来说,一个每年能做到15%收益率的经理,绝对是业界王牌。请记住,是每年,而不是一次。对于保险类产品来说,国外寿险的收益率测算下来大约等于每年5%。这个收益看起来不起眼,但如果坚持40年,成果极其可观。

真正认识到投资艰难的人不多,能够用极长线眼光看待投资的人也不多,高度警惕风险的人更少。面对貌似没有10%收益的产品,很多人动了心。

这不怪他们,这个艰难的社会里,男人收入太少是对家人的犯罪。

4

我投资过P2P产品。

第一步,做好彻底亏掉的准备,所以只将一小部分流动资金投入其中。其他主要资金还是留在股市。

第二步,虽然准备了亏掉,也别真的亏掉,所以不敢买长线的。除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刚刚上线的时候买过一年期封闭的产品以外,其余都是日结或者月结产品。

第三步,市场上半点风吹草动马上撤退,绝不犹豫。我在的平台上对于持续投资有加点的奖励,这个奖励宁可放弃,也不能承担风险。

大约在2015年下半年时候,市场上有一些异动,连夜潜逃。大半年以后,看到局势稳定,才重新入场。

2017年9月份,彻底清空P2P账户里面的所有资金。

因为,秋天来了,冬天不会远。

更重要的是,风险就像命根子,自己把握住,比被别人捏着更舒服。

5

如果你知道会在哪里死去,还会去那里吗?

聪明人不会,但是知道会在哪里死去,其实并不容易。

还有一点,就是要有面对死亡的勇气。

其实,王吉陆还不算遇到至暗时刻。毕竟,欢乐合家平台没有跑路,已经做好了直面债务的问题。也就是说,实际上的损失,并不是全部。

理性,永远是有好处的。

6

然而,真的预测不到平台有风险吗?

如果真正理性,绝对不会。无外乎还是侥幸和贪婪,掩盖了对风险的恐惧。

只是,我们会高估自己的理性,低估自己的贪婪,迷信自己的运气。

无论是理财,还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都是风险。

幸福走完人生路的那些,不是走得快的人,永远是走得远的那些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