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水深流
靜水深流

只願簡單的活著,簡單的生活。

簡單的幸福

這是我在塞班這麼久第一次看到並聞到梔子花,覺得很親切。兒時的那一幕幕畫面彷彿又呈現在眼前,讓我記憶猶新。

我外公住在很偏遠的高山上,那時交通不便捷,我每次去他家都要走四五個小時的山路。一路上,總是走得我大汗淋漓,常常哭著耍賴,躺在地上要媽媽抱抱。但是不管多累,只要一到那一片梔子花林,一片芳香撲鼻而來,彷彿有神奇力量似的,我所有的累都消失了,也不耍賴了,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奔向那一片林子,發出咯咯的笑聲。林子的主人也總是摘下幾朵花骨朵和幾朵開得最艷麗的梔子花戴在我頭上,稱我為“乖乖的小丫頭”。這時,媽媽總是寵溺的摸摸我的頭,對林子的主人說:“嘿,她就是個調皮的小孩子,別慣著她。”

林子的主人護著我:“嘿,這不就是小孩子的天性嘛!這花開得多呢!咱別聽媽的。”

我蹦著跳著,大聲對林子的主人說:“奶奶,你對我真好!”

林子的主人在這時總是露出慈祥的笑容,讓我覺得特別親切。

梔子花朵戴在頭上,芳香一路陪伴著我。我深深的愛著這種味道。後面的山路不再漫長,我蹦蹦跳跳的趕到外公家,給外公家所有的人和鄰居分享梔子花的味道。然後我以最快的速度把花朵兒放在水里,靜靜的看著它。

時光荏苒,轉眼間,我長大了,各方面的變化也飛快。大概七八年的時間,我沒再踏上那條山路。大概18歲的時候,我最後一次走那條路。路上多數地方長滿了野草與樹木,路上沒有媽媽的陪伴,只有我自己,我憑著記憶快速走著,走叉路了,就返回去重新走。走累了,就停下來歇歇腳。偶爾遇見佝僂的老人,停下來打招呼,對方也只是回應:“誒,你說的啥子哦?”

終於,我再次來到了記憶的老地方,我原本以為老遠就能聞到芳香,結果只有朽木的味道。我飛快走近,梔子花林呢?去哪兒了?怎麼只是一片荒地呢?林子的主人呢?去哪兒了?屋子為什麼只留下殘垣斷壁呢?沒人能回答我的疑問,只有微風輕撫我的臉頰。我的心情倍感沉重,太蕭條了,我向空中抓了一把,什麼也抓不住,唉!再也回不去從前了。

離開了這裡,後面的路是那麼的累心,我不知怎麼走到了外公家。

外公家只剩下外公,外婆去世了,周圍的鄰居有的老死了,有的去外地打工了。我坐在凳子上,問外公林子主人的行踪。外公輕答:“死了,死了,死好幾年了。”

聽到這話,我久久呆坐在凳子上,不知道回應什麼。

到如今,那條去外公家的山路在我的記憶裡越來越模糊,那些人的容貌我也記不清了。只有那片梔子花林和我那時咯咯的笑聲依舊留在我心裡。現在,在這異國他鄉的地方,我再次找回了那時的芳香。雖然只有一小撮,也讓我久久銘記於心。那時的快樂或憂愁多簡單啊!那時的簡單多單純啊!那時的單純多幸福啊!那時的幸福多純粹啊!雖然外界的事物千變萬化,不斷向前發展,但我是多麼希望我的心回到從前,找回那個簡單的我,讓一切從頭再來。但我的心能像殘留的梔子花香一樣回到從前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