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 Labs
DZ Labs

一家帮小说家赚取更多收益的Web3小说DAO,帮你把小说开发成NFT、GameFi,联系邮箱dzlabs2022@gmail.com

「2023年」小说家如何找到更多的变现方式?我们:有解法!

我和老肖初次见面时,她刚生完孩子。

我记不清那天是多少号了,对我讲只不过是另一个星期五,下午总是那么漫长。老肖给我打电话,我在一分钟内便答应了她的聚会邀请,因为这次聚会就一个目的:帮小说家找到更多的变现方式。

聚会地点是在一个诺大的办公空间里,敞开的玻璃门上没有标志,我迫不及待往里走,脚底下粗毛线的地毯像是刚铺的,干净柔软。整个房间里,除了一面墙下陈列着几幅巨大的油画外,便只有屋子中间的一堆人格外明显。

我到的时候,已经围坐了二十多个人,一个瘦高的男人正敲打着白板,在强调他的观点,坚定的语气在空旷的屋子里巡视,在提醒那些沉睡的思想,他是组局的人,一个出版社基金会的主席,大家都叫他丁先生。

“来得正好,”丁先生朝我挥手,示意我赶紧走过去,看见我起姿小跑后,他朝着众人继续道。“Colin目前在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做PD,也是我们这次聚会重要的评估人。”

众人转脸看着我,眼神复杂,我不由得感觉后背得皮肤有些紧绷。

“丁先生……”我跑到他跟前开口道。

“Colin,”丁先生楼着我的肩膀,用力挤压着,我还没讲完预先准备好的打招呼的台词,他便紧跟着问道,“你告诉大家,现在小说家的变现方式有哪些?”


“小说平台全勤奖、版权收益、会员打赏……”我停顿了一下,在回忆里乱翻一通,想争取给各大小说平台找出更多对小说家利好的东西来,我咽了咽口水,求救地看着老肖,她对我微笑一下,然后眼睛眯成一条缝。

“没了?”丁先生向前探头,耳朵朝我凑近了些。

“没了!”

丁先生放开我的肩膀,在白板前来回踱步,伴随着他急促的呼吸,地毯上的脚印不停出现和消失,他锤了锤额头,猛烈停下来,盯着我问道:“确定没了?”

我摇摇头。

“我再确认一下,也就是说,现在的小说平台没有更多的方式来帮我们小说家变现了,是吧?”丁先生怕我没听懂,追问道。

“真的没了。”

“好吧。”丁先生叹了一口气。

我注意到,围坐的人似乎也很失望,有人在本子上来回乱涂,有人转脸看着窗外。丁先生示意我坐到前排的空位上,我边上的女生正在翻阅她的小说数据,屏幕上一排排的0让她退出了软件,锁上屏幕,重新抬头看着丁先生。


“我还需要你,抱歉。”丁先生跨到我面前,把我拉回到白板面前。


“Colin,全勤奖有多少?”

“每个平台的不一样,但中位数几乎是100到2000之间。”

“每周给?”

“不是,每个月给。”

“美金?”

“人民币,丁先生。”

“一个全勤小说家,每个月最多只能拿到2000人民币?”

“是的。”

“哎……”丁先生摇了摇头。


“Colin,”丁先生看着我继续道,“你还提到版权收益的事儿,这里面的市场规模是怎么样的呢?”

“是这样的,”这个事情倒是有比较明确的数据,至少市面上有不少机构做了调研数据,还有阅文集团出的白皮书,数据都比较准确,我本打算强调我是怎么看待文娱行业的,但个人看法没什么用,对改善小说家的价值来讲,完全没用。我停顿了一下,把那几个清晰刻在我脑子里的数字讲了出来。“拿中国市场来看,文娱行业规模2021年就超过2万亿。”

“这么大的规模里面,有多少是小说改编的呢?”

“这个……”丁先生的问题很犀利,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回答,是伤害我的自尊心呢?还是会伤害小说家这个群体。

“你说吧。”丁先生催促道。

“是这样的,丁先生。大文娱行业里面,每年能被改编的小说不超过30部,而这仅仅是2470万部存量小说里面的九牛一毛,这后面能被人记住的顶多就30位小说家,而这也只是1750万个小说家中的极少数的人而已。”随着我报出这些数字,我声音越来越大,心中莫名生出一阵怒火,我索性,继续补充道。“也就是,仅仅中国市场,就有96.5%的小说家是没用被关注到的,没有收入的。”

这96.5%的小说家里面,也有我,Colin Lee。

丁先生可能对我提到的数字没反应过来,他回了一下神后,轻轻开口问道。“那你提到的会员打赏呢?”语气轻得,好像八月里山丫口吹过的风。

“就是读者给小说家打赏。”我赶紧补充。

“这个多吗?”

“几乎只有头部小说家有,何况……”

“何况什么?”我还没说完,丁先生打断问道。

“平台要抽50%。”

“小说家只能拿到一半?”丁先生质问道,

我点点头。

“好……”丁先生说完这个字后,抬头看着挂满白织灯的屋顶,在交织的消防管道里短暂停留,深吸一口气后,他把在场的人都辨认了一遍,最后抬起头,眼神越过围坐的人群,在他们身后荒芜的空间里聚焦,失了神。他举起左手,蓝色水写笔朝着白板的方向刺,不停的刺,却没有碰到白板。他甚至,似乎忘记了把刚才那口长长的叹气补充回去。我抬起左手,本想拍拍他的手臂,但我看到老肖对我摇头时,我调整了个方向,把手握成拳头,顶在了腰上。

“丁先生?”前排的女生提醒道。

“哦……哦……”丁先生回过神来,他用力眨着眼,想让自己回到刚才担心的问题上来,没有解法的问题,让他的眉心挤成了一坨。


“哎,干脆,我还是继续去当好我的前台好了。”刚才说话的女生说。

“嗯……”丁先生看了她一眼。

“选择成为小说家,是不是本来,这事情就是个错误?”开口说话的中年男人耷拉着脑袋,花白的头发,像在突如其来的霜降里种下的小麦,长的参差不齐。

“是啊,我家里人都觉得我在做傻事。”

“连我朋友都说我异想天开呢。”

人群里七嘴八舌,不知道他们是在抱怨自己,还是在抱怨丁先生,有点社恐的我,这种事情是处理不来的。


“那你们别写了!”丁先生提高嗓门,转身一脚把白板踢翻,众人像被石化的雕像,丁先生继续踹地毯,随后,他使劲把衣服往上紧了紧,“操操操……”骂完后两手叉腰,盯着众人继续道。“你们,都是我在做传统出版行业时认识的小说家,我认为,你们选择成为小说家并不是你们有多少天赋,而是因为,你们一直相信,文字可以治愈生活里的伤痛,可以填平深不见底的难过,可以陪伴孤独的人撑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夜晚。对,老肖……”丁先生指着老肖,看着她继续道,“你跟我说过,是文字让你重拾对生活的勇气的,这话,你在我家说的,对吧?”

老肖点点头,老肖的事情我听过,虽然我们之前没见过面,但在网络上联系,至少有十年了吧,用她的话来讲,过完十一月,我和她就认识十一年了,比她跟她先生认识的时间都还长。

“还有你们几个,”丁先生在人群中随便指了指几个人,我注意到,他们都不太好意思看丁先生,“你们跟我说,写小说,是为了有一天你们从世界上消失的时候,这世界还能留下你们的痕迹,而不是像芸芸众生,死去就是消失,这是你们说的吧?”

没人回答。

“好了,现在遇见一点小坡事情,你们跟我说不写了,不写了算。他妈的,反正又不是我求你们写的,爱写不写。”丁先生骂完后,朝众人看了看,见到没人回应后他继续道。“如果,我也像你们一样,遇见这点问题就放弃了,那这些事儿不就没意义了吗?”

好吧,丁先生我拢共见过不到十次,但没见过这样的丁先生。


“Echo,请你去楼下的wow咖啡,让老板来帮我们点单,这个时候,怎么能没有咖啡呢?”丁先生向Echo笑着说,Echo微笑着起身,朝外面走去。她是我的朋友,也是我创办的DZ Labs的同事。


“Colin,现在到你了,你来说说,你打算怎么为我们这些小说家找到更多变现的方式?”丁先生拍了怕我的肩膀,便坐到我刚才的位置上去。

“好的。”我没有一点点紧张感,因为接下来的事情我已经讲过很多次了,“我的方案就一个关键词——web3,然后,请大家看一下我发在群里的这张示例图。”见众人打开手机后,我自信地介绍道:“这,就是我们小说家的新出路。”

DZ Labs小说开发分成比例,小说家只需简单授权,无需独家绑定,可随时退出

等我讲的差不多后,Echo带着咖啡回来了,店里面似乎出动了他们所有的咖啡师,趁小说家们在仔细读者图片上的分成比例,我猛灌一口拿铁,果酸味还来不及在舌尖彷徨,便被我一口气吞下,这让我的底气更足了。我坚信,每件了不起的事情,都是靠一腔热血,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坚持到底,最终走到曙光面前。

我又喝下一口,心底感激正在开发我们web3平台的伙伴们,腼腆的Larry正在调试rainbowkit的前端代码;帅气的Jason正在用go语音写下小说IPFS发布功能;前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级工程师Robust正检验以太坊上NFT的合约代码;艺术家Pany,正在寻找能为更多小说创作NFT的方向。


“Colin,那个……”人群里有人喊我,见我看向他时便继续道。“你能举个例子吗?NFT变现的这块。”

“没问题,”我拿起手机,往群里又发了一张图。

比如,这张由小说《核桃记》创作的NFT卖出后,小说家可拿到873.51人民币
提示:小说《核桃记》提炼出的元素开发的NFT已在全球最大NFT网站售卖,艺术家计划为其创作200枚NFT。小说地址→ | NFT店铺地址→

“那我们如何提交小说呢?”刚才提问的人继续问道。

“呐,找她。”我指向Echo,她正坐在我对面,我朝她举杯,喝完一整杯对他们的感激。


文末,如果你是一位小说家,刚好有完本的小说想谋求更多的变现方式,请联系Echo。邮箱:dzlabs2022@gmail.com
邮件标题:小说入住
邮件内容:可附上简介,社恐可以不用介绍,但小说的链接请一定附上,我们会在30个工作日内回复。

我们的web3小说平台1.0网址:https://16dao.xyz/
v2.0版本将在2月底上线,追踪我们可获取最新动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