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歌劇】成功之路

伍佰 & China Blue 成軍30年巨獻,他們的音樂陪伴了我近三十年,這麼意義重大的表演當然是要捧場一下。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等了一年的表演。現在也忘了小時候還在迷小虎隊的我,是為什麼會從《浪人情歌》開始喜歡上伍佰 & China Blue,但他就是有一種非常獨特的魅力,可以讓人瞬間沉浸在他的歌聲中。大學後比較少聽他的歌,可是總還是有那麼一兩首會時不時地拿出來重複撥放,也看著他跑去演電影、出了很多攝影書,他真的是非常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在剛聽到他要編一齣搖滾歌劇時,我就了解到:「這個男人太狠了。」而這麼具有突破性意義的演出,當然是一定要支持一下。

或許是因為第一場的關係,我覺得演員在磨合,觀眾也還在適應。我看過的舞台劇不多,只能算個鍵盤評論者,不過台上演員的肢體動作有種放不開的感覺,加上我坐在三樓最後一排,看不到演員的表情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會更仰賴肢體動作來了解現在的狀況。不知道是一開始在動作設計上就是比較小一點,或者是第一場演員們還沒舒張開來,總之上次曾經在同一個場地差不多的位置看過其他舞台劇,兩次看劇在肢體語言的感受上有一段差距。

觀眾的反應非常有趣,絕大多數都是伍佰的歌迷,平常看現場都是看伍佰的演唱會,或是在酒吧的表演,情緒都很亢奮。可是舞台劇是個相對靜態的表演形式,台灣這方面的素養很不錯,大家就算平常不常看劇聽音樂會,但還是知道表演中要安靜、拍手喝采的時機主要會在燈暗、換幕或明顯的頓點等等,所以大家都蠻遵守這種潛規則,只是空氣中就一直瀰漫一種壓抑的感覺,我都覺得快內傷了又覺得好有趣。尤其是有一幕鳳小岳獨自表演後說:「拍手啊!」劇情上應該是他在自我陶醉的片段,可是大概因為空拍實在太久,觀眾們猶豫了一下開始幫他拍手,結果鳳小岳有點尷尬的說:「謝謝。」我覺得他和大家實在太可愛了。XD

此外還有《浪人情歌》那段,我開始懷疑這輩子大概沒啥機會聽伍佰唱完《浪人情歌》了,字幕打出「一起唱」我瞬間笑出來,都已經是舞台劇了還要觀眾唱,大概很少人這樣做吧。只是觀眾可能還轉換不過心態,所以在樓上聽起來的感覺蠻小聲的,不知道一樓特區有沒有唱比較大聲,稍微有點可惜,畢竟放在下半場開場感覺是想要提振一下大家的情緒。不過下半場的確感覺觀眾的反應有比較活潑,大概開始掌握到歌劇與演唱會的微妙平衡吧。

《成功之路》的劇情很…微妙。主軸很老梗,最後的結局雖然有轉折但也感覺很理所當然地沒有意外感。但是搭配上伍佰做的歌卻又隱約覺得很有詩意,說隱約是因為畢竟都是新歌,歌詞用聽的只能聽到六七成,來不及思考,雖然旁邊有字幕,但字幕是另一個小小的缺點,上次來看劇時,在舞台中間台緣是有字幕的,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而只有兩邊有顯示,在看劇的時候視線就要轉到兩邊看字幕,這樣切換容易分心。希望之後會有完整曲目的專輯,細細品味整部劇的詞曲應該很有意思。

而另一個主角「音樂」部分,只能說不愧是伍佰,曲風非常多元,雖然都是搖滾樂,但包含抒情、重金屬到迷幻、爵士,全劇的音樂都快要成為搖滾樂型錄了,又一聽就知道是「伍佰的音樂」。此外每一幕開場都會搭配一首伍佰以往的歌,而這首歌的呈現方式又會呼應到這幕的主題與要素。爆個小雷,譬如說第二幕以重節拍感的《不滿》開場,而那一幕的要素就是鼓。這或許是我自己的腦補,但是從這個角度去看整部劇,就覺得伍佰真的花了很大的心力編排整部劇的音樂,如果是對搖滾樂有更深感受的人,或者曾經玩過團,應該會超級愛這部劇。

附帶一提,鳳小岳真的是全場讓我最驚豔的人,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艋舺》裡的弱弱的黑二代太子,或是《華燈初上》中的渣渣癡情男,而且演技有些進步空間。可是《成功之路》吉他彈整場帶現場演唱且都表現得不錯,讓我完全改觀。

整部劇是個帶有魔力的表演,有些時刻你會覺得氣氛尷尬,有些時候會覺得有點悶差點度辜,但音樂又會不斷牽引你前往下個章節,不知不覺已經被帶往結局,了解伍佰想透過這部劇傳達的理念。我一度非常好奇在最後謝幕時,觀眾會不會激動忘情地喊出安可,不過這麼夢幻又顛覆傳統的場景終究是沒有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