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想見你

心情很複雜的看完了電影版,如果完全沒看過電視劇可能會覺得是爛片,但如果是劇迷,那電影版可說是誠意之作。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我很少看完一部電影心情這麼複雜的猶豫該評價好看還是難看。如果你是衝著這個名字當年是風靡東亞的現象級台劇,在沒看過電視劇的情況下去看,我猜八成會覺得是部爛片;如果你是三年前跟著這波熱潮把電視劇追完的觀眾,或許還N刷並且深深融入劇情中,三年後看完電影大概會心滿意足地走出電影院覺得這是部誠意之作。偏偏我是個想湊熱鬧,拖了三年都沒看,然後等到電影版快上了才一口氣追完電視劇馬上接著看電影的鄉民。我覺得電視劇超讚,但是又記憶鮮明到讓我無法忽視電影版的缺點。

但還是有無庸置疑的優點,就是主角群的演技依然可圈可點,甚至比電視劇版更上層樓。柯佳嬿不用說,豐富的經驗加上再次一人分飾兩角,有維持電視劇版水準,加上這次時間跨度比較短,沒有表現稍弱的高中時期,所以整體水準更高,甚至角色性格差異還可以幫助觀眾跟隨劇情推展,或是帶給觀眾驚喜。許光漢這次在電影版中有更多機會展現原本在電視劇中沒有好好著墨的角色面向,而這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驚豔的部分,他表現得太好了,眼神、表情都非常明確地展現出角色性格,他的片段讓我充滿讚嘆。施柏宇雖然電影版戲份相對少,但是也充分延伸了莫俊傑這個角色的成長與變化。光這三個主角就足夠劇迷回味電視劇中三人的情感糾葛以及跟著他們邁向電影版延伸的未來。

聊到電影劇情先說結論,電影版劇情完全值得發展成一部大概至少六集的迷你台劇,但或許是怕類似題材再炒一遍觀眾會膩吧。只是將這麼具有發展性的劇本濃縮在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中,還要考量這是電視劇的延伸劇情而添加的元素,就導致電影壓縮了太多東西,節奏太快反而很多情緒沒有辦法累積。例如開場大約十分鐘左右就有個劇迷絕對會會心一笑甚至感動到尖叫的片段,但那是電視劇用至少一集甚至半部劇的篇幅累積而成的感動;對沒看過劇的觀眾來說,可能只會覺得這樣的發展根本超英趕美,這樣說你也信喔?最好是有這麼巧合的事情。

而且電視劇堪稱經典的莫比烏斯環式時空框架,在電影版中改為平行時空是很有趣的嘗試,李子維與黃雨萱引發的無限迴圈更是讓人深刻感到這段感情的淒美。但是過短的篇幅一樣讓人沒時間沉浸其中感受一下命運的無奈,就已經準備迎接事件的結局。電視劇與電影的時空迴圈都隱含有「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意味,在時空交錯下早已失去了找到事件起點的契機,所以選擇找個中間斷點硬解算是唯一的解方,這樣的安排也不錯。只是作為觸發循環的關鍵錄音帶,電視劇好歹讓錄音帶不斷在主角群間傳承,在電影中卻給人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感,劉宇恆與王詮勝的關係硬要插進劇情中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更何況再多心細想整個時空架構,莫比烏斯環解開了就成為一條直帶,讓主角們的未來重新開始;但導入平行時空的概念,那麼暴力解開錄音帶的循環,或許只是再創造了另一個平行時空讓故事繼續,而那個無限迴圈的兩個平行時空還在悲傷的持續循環......。

但作為接續電視劇的故事,電影仍然有其成功之處,其中最重要的是填補了電視劇中王詮勝本體的故事,不再只是出場短短半小時就消失,只為了乘載男主角的義體,而是給了他讓生命持續的機會,也給了他一段結局雖不完美但意義深遠的感情。電視劇中領不知道幾卡車好人卡的莫俊傑也終於能和敞開心胸的陳韻如再續前緣。當然,還有李子維與黃雨萱這對跨越各種時空理論的有情人終成眷屬,雖然回想起電視劇的結尾總讓我想到FBI闖門的各種梗圖。電影版包含了許多電視劇版的彩蛋,並且藉由重啟世界觀的方式賦予這些彩蛋另一個相對美好的結局,以一個試圖創造電視劇美好結局的作品而言,算是有達成目的,只是會不會反而產生更多的遺憾,就見仁見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