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五星饗魘

以頂級餐廳餐會為主軸的恐怖片,在各種諷刺與黑色幽默中呈現的,是廚師將料理視為藝術創作的熱誠。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五星饗魘,五星好評,雖然片中還是有不少槽點或略顯邏輯不順的地方,但是光整部片透露出來的黑色幽默與強烈的諷刺意味就讓人深深著迷。

我對法式料理,或者是說對於外國的「高級料理」一直都很好奇。嘗試過蠻多國家的料理風格,熟悉的台菜,常見的日式、韓式料理,近來愛吃的泰式或東南亞料理,偶爾吃吃看的西餐廳,感覺上西餐廳可能比較接近法式料理的形式。只是對於法式料理一直有種疑惑,菜看起來都只有一點點,或是極重視擺盤,的確視覺上看起來很像藝術品,只是一直會想質疑這些真的吃得飽嗎?

但是從美食漫畫、節目,到之前看過的紀錄片,好像法式料理的菜真的都只是那麼一小搓,但是旁白也會不斷的強調他們遵循完美的平衡等等,我都覺得應該是這些話的催眠作用讓人吃飽的。

而這也是我在看五星饗魘時很早跳出的疑惑,客人有男有女體態不同,但是你端上來的菜色份量看起來都差不多啊。不過連結到劇情中的諷刺意味,這樣的安排似乎成為另一個加強效果的佐料。

頂尖名廚、孤島餐廳、昂貴的餐費,是特殊的組合,給人一種接下來一定會品嘗到頂級料理的期待,但是會不會因為這樣,反而給人一種「我所接受的一定是頂級服務」的錯覺?所以即便開始有些不對勁的事態發生,仍舊自欺欺人地告訴自己這只是場表演;即使上來的料理沒有麵包根本只是醬料,卻還以為這只是主廚的創意,是別出心裁的料理,甚至連銀幕前的觀眾可能都認為這是一種高竿的諷刺,而忽視這其實是一種對客戶的羞辱,或者這本質上可能不算是一道料理。

片中每組客人或多或少也都代表著史洛威克主廚生涯中的檻:自稱常客卻基本的菜名都記不得,大概是對廚師或餐廳最大的侮辱;評論家吃點東西隨口嘴兩句就決定一間餐廳的生死,只用表象看待事物,忽略背後的團隊是多麼努力在準備這些作品;暴發戶只想花大錢吃東西卻無視料理本身的好壞,只想要當有錢的大爺,甚至還認為只要有錢就可以掌控一切。雖然大牌影星相較之下有點牽強,畢竟你好像只是因為休假看到爛電影而遷怒,連失去靈魂的藝術家這句話聽起來也像是硬扯的藉口,不過或許是不知不覺中主廚對自己的投射吧。

至於泰勒更是個很有趣的腳色,看過一些食譜,吃得出、認得出幾樣食材,也許擁有幾台專業調理器材,就覺得自己是大廚了,可以和專業主廚平起平坐的討論料理意義與做法,上個菜還要自以為是的品頭論足一番,結果自己下廚煮出來的跟餿水差不多。就像以前玩遊戲常常遇到有些人看完別人的倒王影片就覺得自己也打過了,這隻王很簡單,又或是像這幾天頗知名的某個炎上事件一樣。

至於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瑪格,在最後階段一直給我一種現在在演后翼棄兵的錯覺,拼命地試圖從各種蛛絲馬跡找出屬於自己的生路,最後找到突破點反將一軍的表現真的很巧妙,雖然嚴格來說有點隨便,不過反正她本來就身分特殊。

雖然是餐廳驚悚片,但是主軸畢竟是高級餐廳的餐會,每道菜都沒有含糊帶過,看得出來都是精心準備,真的是一場藝術饗宴,也很佩服廚師準備料理時投入的專注力與各種巧思,很多菜的呈現都相當棒,尤其是最後那道「甜點」,我認真覺得大概是某種料理的極致呈現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