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黑色豪門企業

阿湯哥的律師版不可能任務,其中的法律概念蠻有趣的,原作者意外地寫過很多我喜歡的電影原著。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阿湯哥的特別之處大概在於即使是一部法律驚悚片,他也有辦法呈現的跟動作片一樣吧,尤其是電影的後半段真的很像在看律師版《不可能的任務》。或許有人會說《不可能的任務》應該是諜報片,不過我想許多觀眾進場也只是想看這次阿湯哥如何突破自我動作極限,所謂的諜報環節大概只是點綴吧。

扯遠了,三十年前的《黑色豪門企業》,相較於《捍衛戰士》中奶油味十足的年輕飛官,邁入三十歲的阿湯哥比較成熟一些,擺脫了大男孩的青澀模樣,演技也開始漸入佳境,不過招牌跑步動作倒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沒變。

本片主要描述的是一個菜鳥律師麥米奇發現到自己的事務所其實主要業務是幫黑幫洗錢之後,周旋於聯邦調查局、事務所與黑幫之間的故事。前面的鋪陳算蠻普通的,很快就察覺事務所有鬼,事務所與調查局用各自的手段試圖牽制阿湯哥,然後麥米奇發現特別法律漏洞藉此保全自己的律師生涯以及讓事務所關門大吉。

我覺得這部片特別的點在於麥米奇並沒有懷抱甚麼崇高的理念,前輩問他為什麼要當律師時,他的回答是因為曾經看著打工餐廳的老闆因為稅務問題而倒閉,他開始對稅務法產生興趣;當調查局找上他時,他在意的也是被政府盯上了,而政府要他做的事情可能會斷送他的人生,所以開始想著要如何脫困。其實他從頭到尾都只是以很自我的角度在看待事情,一切的行為都只是出自於自保的本能。相較於其他許多這類型電影多半會訴諸於崇高的理想,譬如要維護社會正義,或是要相信司法程序正義價值等等,這部電影的呈現方式更貼近真實世界會產生的反應。這讓我想起了之前看到關於《黑色豪門企業》原著小說作者約翰葛里遜的一些軼事,他本來就是一位律師,大概也是看多了律師界的陰暗面後進而決定棄法從文,更有趣的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一部法律電影《失控的陪審團》以及前陣子提到的《終極證人》,原著都是出自他的文筆。難怪《黑色豪門企業》看起來這麼對味。

片中另一個讓我覺得特別的點是關於保密協議的部分,麥米奇糾結在要不要揭露真相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他有對客戶的保密義務,為了不要因此被開除律師資格才讓他這麼煩惱。只是我很好奇畢竟事務所牽涉的也是個蠻大件的案子,那這麼大的罪案律師還有保密的義務嗎?不過背後牽涉的或許還是要回到「無罪推定」原則,以及有關於律師的職業道德倫理吧,這倒是蠻有趣的點,人們常說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沒有想到這句話會以這種型態反映在律師的職業規範上。

後來麥米奇用來解套的方式很巧妙,也極其諷刺。畢竟是出於貪念才會想到利用幫黑幫洗錢的業務作為事務所主要生財來源,只是沒想到貪念如此之大,大到還浮報律師費,才讓麥米奇可以藉此取得黑道老大的首肯公布收據,畢竟在自己眼皮子底下搞五鬼搬運是誰都會不爽吧。麥米奇就連最後對調查局探員說的話都很自我:「一次抓一間。我是律師,自清門戶;你是警察,你自己去抓其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