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三千年的渴望

本質上還是個愛情故事,但對於願望的描述卻很吸引人,科學與神話的交錯也相當有趣。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乍看之下是阿拉丁神燈現代版的開場,但當蒂妲絲雲頓說著古老的神話有一天將會隨著科學進展做出的解釋而消逝就勾起了我的興趣,隨著精靈開始訴說起他三千年來所遇過的「主人」以及他們的願望之後,我已經沉浸在電影之中了。

很有趣的是精靈遇過向他許願的人,都是女人。而電影一開始就丟出一個超級困難的千古謎題:「女人最大的渴望是甚麼?」很可惜的是解答出這個謎題的所羅門王居然只有帶他向示巴女王解答的背影,然後女王恍然大悟,妳恍然大悟妳要講啊!拜託解答一下好嗎!不過所羅門王的全自動樂隊座椅真是太炫了,一個人可以頂一個交響樂團。

另一個有趣之處是被詛咒一定要完成三個願望才能解脫的精靈,卻遇上了一個無欲無求,認為自己人生已經了無遺憾的文學博士。前面兩人爭論有關千古以來關於各種許願故事的內涵那段相當有趣,好像真的有記憶以來聽過的許願故事幾乎都是寓言,而且多半帶著悲慘的結果,連笑話也是以悲劇收場作為笑點,有好結局的屈指可數。精靈不斷哀求博士許願的過程,也連帶有了一絲陰影,彷彿博士許完三個願望就會有甚麼詭計陷阱在等著她之類的。

不過最後好像並不那麼意外的,博士愛上了精靈。這一段的呈現方式我覺得很有趣,其實從片頭博士在飛機上看小說時不斷地抖腳以及咬手指的小動作,對照最後一個故事中澤菲爾面對無窮知識時同樣的小動作,可以看出博士對於「故事」的強烈渴望,而面前站的幾乎是一個故事的化身,她怎麼可能不動心呢?於是博士就像示巴女王一樣吞嚥口水,代表她的動心。我覺得特寫吞嚥口水這個動作很有趣,好像代表真的是「渴望」。

只是從這點也會讓人產生很多想法。究竟博士愛的是精靈,還是他的故事呢?如果精靈沒有訴說這麼多動人的故事,博士還會愛上他嗎?但「故事」或許只是精靈展現出來的其中一項特質,也許博士還看到了其他的事物,或者從這些故事中看見了精靈的靈魂。不然以電影的篇幅來說,只是短短的說完三個故事就能讓一個女人愛上你,也跟一見鍾情差不了多少,那能否接受這種劇情就見仁見智了。

片中還有個我蠻喜歡的概念,精靈說人類是土做的,精靈是火做的,很多傳說都說造物主用土捏成人形後創造人類,所以有人是土做的說法;而很多精靈、自然神都是源自人類所觀察到的自然變化,某種程度上是能量的轉移,而火就是一種能量型態,所以說精靈是火做的。片中還有個有趣的延伸是精靈由電磁波構成,電磁波也是一種能量型態,而也因為這樣所以後來精靈會受到人類社會各種廣播手機等電磁波的干擾,是個很有趣的設定。這個設定更進一步地呼應了博士一開始在研討會上所說,隨著科學的進步,人類開始能用科學去解釋以往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於是科學的進步有一天會讓神話消逝;但會不會有個次元是這些能量可以以實體狀態存在,那或許人類口中的神話,就會是另一個世界的真實。導演還一直有意無意地讓精靈在「其他人」面前現身,不斷的強調在電影中的世界精靈是存在的,而不是博士的幻想。

雖然電影最後還是沒有解答女人最深的渴望到底是甚麼,不過或許從劇情的安排可以推測,女人最深的渴望,或者甚至該說是人最深的渴望,是「被愛」吧。這不只是情人之間的愛,也包含友情、親情,是種希望有人關注自己,或知道自己在某個人心中是重要的渴望。

但是還是想吐槽一下片尾那一幕出來,我腦海中第一個念頭是「現在在演《來自星星的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