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教宗的承繼

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教宗,這個位子的傳承自然也是數一數二的大事,更何況這代教宗傳承的故事更是充滿戲劇性。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教宗應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群人之一,身為天主教之首,他的一舉一動可以影響全世界十幾億信徒,這麼重要的聖座,它的交接自然也讓人非常的好奇。一開始看到這個名字,我以為會更詳細的講解教宗的選拔,但其實教宗選拔過程已經有很多作品提過,而且流程就是那麼單純,得票超過三分之二,有結果就燒白煙,沒結果就燒黑煙。

原先以為會講甚麼勾心鬥角的派系啦、教義之爭啦、選舉的你來我往啊(看看選舉制度把我們變成甚麼樣子),但也沒有,全片主軸都圍繞在本篤十六世與方濟各的思想碰撞上,還有他們對彼此的告解與給予對方救贖。

雖然電影沒有我以為的這麼刺激,但還是蠻精彩的。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喬納森普賴斯雖然不能說「飆戲」,但是光兩個人的氣場就很值得一看。喬納森普賴斯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權力遊戲中的「大麻雀」,所以他已經演譯過宗教領袖這類的角色了,可是我一看到他出場,就覺得這傢伙應該是個改革派,神情氣場都與大麻雀有很大的差異,大麻雀在影集中是保守而且嚴以律己的刻苦型宗教領袖,但是電影中卻是溫和、親民的形象,對照近來我對教宗的印象,就知道他應該飾演方濟各。

不過安東尼霍普金斯倒是讓我猶豫一下,他的形象與氣質很明顯是個保守派,可是我有印象的教宗往前是若望保祿二世,所以一開始安東尼霍普金斯當選時我有點莫名其妙,才想起來中間還有個本篤十六世。這時候就要說選角真的很厲害,喬納森普賴斯跟安東尼霍普金斯都是一出場你就可以感受到他們代表的立場是甚麼,不知道是選角時就有挑選相近的氣質,或是他們的演技好到自然而然就能融入角色,而且兩人都分別與方濟各和本篤十六世有幾分神似。

在兩人敞開心胸對談前有很長的性格對比的鋪陳,像方濟各很懂流行音樂,而本篤十六世比較喜歡古典樂,還會彈鋼琴,雖然他想跟方濟各搭話,挑了披頭四當開場白,但卻對黃色潛水艇等名曲毫無反應,也不了解艾比路的神聖之處;而方濟各熱愛足球這點讓我輕易的將他與南美洲做出連結,至於本篤十六世房裡隱約傳來的賽車聲倒是讓我感到很驚奇。

光興趣就南轅北轍,一牽扯到本業的宗教與對天主教教義的解讀,兩個人之間的火花就更加劇烈。本篤十六世是堅守傳統教義的保守派,方濟各則是認為教會應該開始更寬容看待各種人的開放改革派,所以一開始兩人是勢同水火的,但是一個奇妙的巧合,以他們的解釋是上帝的安排,讓兩人有機會好好的相處一段時間並交流彼此的想法,在互相傾聽對方的告解後也為現在的雙教宗狀態拉開序幕。兩人的告解算是蠻精華的片段,甚至可以說是型塑兩人後來經歷與思想的重大事件,蠻值得一看的,而且兩個人都還在世,也有讓紅衣主教先看過這部片了,我想也代表這些敘述不會偏離事實太遠。

天主教現在幾乎是世界上最大的保守派勢力,即便是方濟各,他想做的改革相對於整個保守思想來說可能也只是在黑潮中間插一根木頭,而且即使是教宗,大概也不能隨意強硬的修改聖經文解釋,那反而可能引起整個宗教的分裂存亡危機,所以能做的,大概就是一根一根的把木頭釘進去,相信總有一天這股浪潮會轉向吧。

片尾兩個人一起看阿根廷對決德國的世界盃決賽,雖然是杜撰的,但也反映出兩人現今是好朋友的事實,也象徵即便是立場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只要願意敞開心胸,還是可以成為好朋友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