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未來犯罪

非常獵奇的一部電影,建議要有心理準備再去看,不過背後的議題倒是蠻有趣的。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看片名以為會是甚麼科幻犯罪片,但開演沒多久馬上就能理解為什麼坎城影展首播會有人奪門而出。我只是想看個偵探片,結果這是一部獵奇驚悚片。

電影的背景建立在未來人類開始出現一種病,是有些人的身體會不斷的生長出各種器官,從體內到體外都有,而且其中一些「器官」還開始發展出不特定的新功能,雖然電影中完全沒有說有甚麼功能,也沒有說這種病到底是怎麼起源的。隨著這種病逐漸的擴散,社會上也開始出現了一些對這些新生器官定位的辯論。這些辯論是我覺得電影比較有看頭的地方。

而維果莫天森跟蕾雅瑟杜這對主角是行為藝術家,而他們的表演是蕾雅瑟杜從維果莫天森身上取出各種新生器官的現場手術,看到這個大概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看到一半跑出去了,一來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手術場景,二來是真的沒啥心理準備,跟片名給人的預期完全不一樣。

尤其是手術過程的場景,加上主角們平常討論這些表演的對話,我其實比較佩服他們怎麼可以這麼面不改色的講這些台詞?隨便一句台詞放到現在日常對話裡都是馬上可以中斷一切對話的句子;隨便一個動作都要花很多時間做心理建設吧?在肚子上開個洞是為了方便展示內臟組織,還讓人去舔,用內視鏡直接插進肚皮看體內器官生長情況,觀看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一副快高潮的樣子;現場表演的手術本身就很詭異了,表演的兩人卻表現得好像他們在公開做愛一樣。整部電影處處充滿這種獵奇而詭異的氣氛,看完真的會全身不對勁。

說到這個忍不住嘴一下克莉絲汀史都華,之前的史賓賽才覺得她跟以往有那麼一些不同,結果這部片的表現又回到過去了。她受到維果莫天森吸引而情不自禁的表情,我一度以為我在重看暮光之城,那個表情根本和貝拉看到愛德華時的樣子一模一樣,腦海中頓時浮現誠實預告在臭暮光之城時的配樂:「Stare~~~」。

另一個詭異的地方是片中的新時代發明,生體家具。各種強調符合人體工學,調整睡眠狀態的床,還有會配合身體狀況與腸胃蠕動狀態做調整的早餐椅。看著看著我就聯想到一部很經典的獵奇小說,家畜人鴉伏,你這概念是不是在致敬啊?

不過回到對人體新器官增生的討論,從一開始人們認為那只是腫瘤、肉塊,而因為這些增生組織會帶給人體多餘負擔,所以被當成「病」,但後來開始有些聲音認為這是一種自然現象,也許是人類正在進化的過程。而有些人開始在動這些器官的歪腦筋,所以開始有器官註冊紋身的概念,避免這些增生組織被販賣濫用,也才是片名所謂的未來犯罪。

這種對於人類進化的想像我覺得蠻有趣的,尤其是電影中的犯罪團體,他們認為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總有一天會讓現今正常糧食無法生產,人類遲早會面臨必須吃工業廢棄物的狀態,所以開始改造身體,讓自己可以消化各種廢棄汙染物,甚至成功地生了一個能夠吃下塑膠廢紙簍,具有塑膠消化系統的小孩。這當然非常不可思議,甚至是無視一切生物學法則,只是這個團體的存在,感覺上是對現代科技文明的最大反諷,我們如果繼續這樣破壞地球,總有一天我們也會必須面臨這麼荒謬的處境。

但這電影看完還是真的會讓人渾身不對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