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少年吔,安啦!

台灣黑幫電影經典先驅,雖然是三十年前的電影,但片中很多意象到今天還是一樣引人深思。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三十年前的台灣黑幫電影經典,只是這個時間對我來說太久,即便當年我也還只是個媽媽十元的小屁孩,而現今回顧也已經離那個時候的社會氛圍太遠了,更何況是個我平常不會接觸的另一個世界。加上後來接觸都是新一波台灣黑幫電影,雖然《少年吔,安啦!》是開創的先鋒,但後續電影不斷的致敬或從各種角度描述地下世界後,回頭看這部三十年前的電影,在劇情上反而沒有甚麼感覺,與其看劇情,不如感受那個年代與那時地下生活的氣氛。

看完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從小聽到大的《少年吔,安啦!》這首伍佰創作的電影同名歌曲,他幾乎把整部電影的劇情與精神都包含在這首歌裡了,少年的徬徨與叛逆心態,還有各種對自身處境的質問,與得不到答案的怨恨,這首歌真的很神。(結果都在吹捧伍佰)

電影有好多熟面孔,其中很多人已經過世或是淡出影視圈,看到這些人蠻懷念的,尤其是陳松勇,他那個遊走於黑白兩道警察小隊長的螢幕形象讓我覺得很親切。羅大佑與林強的客串很有趣,可惜伍佰沒有也客串一下。

雖然那個世界離我有段距離,不過電影中90年代的氣氛還是有一些印象,譬如我對電影中的電視廣告居然還有印象,以及那個在羅時豐前一版的斯斯廣告,小時候真的是電視兒童。另一個覺得有趣的點是阿國小剛他們到台北後坐計程車的經過,一路上在後座大喇喇地說著開槍示威還有要找黑幫份子的事情,我心中都在想司機聽到不會覺得很怪嗎?結果當他們都下車時司機還真的就落跑了,下一幕司機烙一群計程車回來那段讓我笑出來,那一個計程車會聚眾出沒的年代啊。

不過回顧電影中的那個年代,我還蠻驚訝原來那時候的槍枝有這麼氾濫嗎?對比近年的黑幫電影,《少年吔,安啦!》中槍枝的使用有種更自然的感覺,雖然也許是因為電影中主要使用槍枝的是兩個青少年,可能是要凸顯青少年血氣方剛的性格與不受控制的特性,可是這麼自然而然的一言不和就開槍還是蠻令人驚訝。電影中對道具的使用多少也會反映當時的社會風氣,雖然前幾天才發生一起槍擊案,不過一直都沒有台灣槍枝很氾濫的感覺,或許是下意識地與美國作對比,也可能是即便有相關新聞出現,也很快地會被其他新聞淹沒過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