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玩具總動員系列

前陣子才補完玩具總動員三跟四,我還是覺得前三集是一個系列,第四集比較像外傳,不過是一個青出於藍的外傳。

身為皮克斯工作室的第一部動畫,玩具總動員開創了一個重要的時代,也為皮克斯的動畫是給大人看的這個印象打下一個基礎。第一集剛上的時候還不懂這個道理,但為了補完整個系列而重看,才了解到這件事情,畢竟我也離「玩玩具」的時光好遠好遠了。

回過頭去看第二集對現在來說更有感觸,現在偶爾有機會收藏的模型、公仔,對小時候的我們來說,也不過就是「玩具」而已,小時候也是編織著自己幻想的劇情,用這些玩具扮演自己想像中的各個角色。像我小時候為了模擬兩軍對戰,我還買了四盒象棋當軍團,用BB戰士當各種英雄單位,不過在一次世界性的毀滅事件(aka 老媽發飆)過後,這些BB戰士就消失在我的幻想世界中了。而長大後玩具成為了模型收藏品,是個被親戚小孩折斷會讓你也想把他們折斷的珍貴擺飾。不知道這些模型,會不會有跟胡迪一樣的心情?老實說有的話還蠻恐怖的。

第三集的幼稚園橋段真的讓人會心一笑,如果還記得自己的幼年時光,或親身見識過幼兒對待玩具的態度,會真心覺得玩具標示適合年齡是有他的道理的。不過也就在這一集,為三部曲畫下一個句點。前三部曲不斷地環繞在玩具的意義,他們陪伴孩童的成長,啟發他們的創造力,當然也抒發他們的破壞力,將他們束之高閣的那一刻,他們就失去了「玩具」的意義。所以當最後安迪決定將玩具轉贈給邦妮,並且跟胡迪道別的時候,那一幕眼淚真的停不下來,那是一個告別童年邁向成年的時刻,而那個傳承延續了胡迪他們這些玩具的存在意義。不過也延續了續集。

第四集能從一個上映前被一堆人質疑皮克斯是為財而拍的續作,到成為系列最賣座,大概是它將玩具的意義昇華了吧,邦妮隨手的勞作讓餐具成為玩具,這延伸了胡迪一直以來認為玩具的意義,只要陪伴主人,讓他開心,任何物品都可以是玩具。不過也因為胡迪的角色轉換讓我一直把第四集當作外傳,因為胡迪開始獨立於人類世界之外了,他脫離玩具身分成為一個個體,原先這些玩具還是依附在人類世界的物品,但胡迪選擇和牧羊女寶貝遠走江湖,讓這集從人類與玩具的告別轉變成玩具對自己身分告別,從玩具意義的傳承到開始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一個對於胡迪成長的解釋是很厲害的延續這個系列的方式。也難怪三四集能夠接連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

胡迪警長的未來或許還在醞釀中,但他的好搭檔巴斯光年的冒險正要開始。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