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台劇】華燈初上

整體而言是一部好劇。第一季創造的高度讓它可以平穩地在完結時著陸,雖然我覺得它可以再緊湊一點剪成20集就好。

劇的背景是80年代的條通,雖然在那個年代裡我還只是個小屁孩,更不用說去條通酒店見世面,但是我看過80年代的時裝劇,我對那樣的氣氛還有一點殘留的印象,而在華燈初上中重溫了那個年代的樣貌,那時候的妝髮、街景、生活步調,當然,台詞也是,保有那個年代文謅謅掉書袋的風格。不過它融合得很好,條通走的是高級酒店路線,江瀚是個文青電視編劇,所以台詞的文藝氣息自然比較重一點,也因為這兩者把標準往上拉,凸顯與其它人如警察、流氓等的差異,進而掩蓋了台詞的尷尬感。

演技部分應該以楊祐寧跟楊謹華為頂點吧。楊祐寧演技超自然,好像他真的就是劇中那個幹話技能點滿的刑警。而楊謹華雖然劇情要求的黑化讓人覺得突兀,第一季還是個溫柔堅強的媽媽桑,第二季怎麼就一堆小心機,還讓人懷疑她是不是有苦衷。但當她與花子初次相遇的那天臨走時那一瞥,眼神與表情所流露出的輕蔑,瞬間就說服我原來她真的這麼壞。

客串配角是這部劇另外的亮點之一,吳慷仁的寶寶絕對是多數觀眾津津樂道的角色,李李仁的彪哥也是演得有聲有色,他真的演得不錯,但演太像反而很歡樂。可是我最喜歡的配角反而是馬念先。他幾乎沒有台詞,不過存在感就是恰到好處,在日式料理店裡沒有他你就會覺得少了甚麼,是完美的綠葉。還有屈中恆,平常節目上可能看他搞笑比較多,可是演起局長來也是架勢十足,到後來成為幕後藏鏡人的轉變也很棒。還有一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配角,范瑞君,作為愛子媽媽的她出場只有一兩幕,可是一開口的那個語氣跟腔調,瞬間讓我回到童年看花系列電視劇的那種氛圍。誇張一點的說,如果要把華燈初上視為高畫質復刻版花系列的話,愛子媽媽這個角色幾乎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第三季很多劇情如各小姐的回憶我覺得應該放在第二季就要播,第三季大家都在等兇手,誰還跟你走小姐們的人生回顧?反倒是毒品線硬插霍建華進來,感覺只是林心如想幫老公生個戲份,整個毒品線以及涉及警方上層的劇情拔掉並沒有多少影響。不過有一種可能啦,搞不好之後會出個外傳電影版,畢竟潘文成處心積慮的上位結果就這樣結束的話有點沒頭沒尾,搞得好像他只是個趁人之危的小人,而且他跟蘿絲的感情線也沒有真的收尾。

雖然華燈初上是一部包裝在懸疑刑事案件下的愛情劇,但它的辦案環節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很多人覺得結局兇手太好猜,根本早就知道。但我覺得至少每個步驟跟線索的連結都很完整。看過太多硬要在最後搞劇情反轉結果反而弄巧成拙的劇了,尤其是很多劇最後都只是幾句話硬帶劇情走向,相較之下華燈初上的處理好很多。也許有人覺得兇手只因為一句話而殺人有點薄弱,但我覺得身為一個台灣人,經歷1124 PTSD,經歷幼年對老師創傷症候群,怎麼還會低估PTSD的威力呢?

不過我也想過一個轉折版本啦,就是兇手其實是子維,可是這種少年犯罪劇情大概會受到很多現實阻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