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回憶三部曲

大友克洋主導的三段動畫故事。雖然我對他的作品不是很熟悉,只看過阿基拉而已,但還是感受得到這部片顯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尤其是作品中傳達的反戰氣息。

第一段她的回憶,越看越有另一位名作家的影子,事後查閱,果然今敏也參了一腳。那種現實與虛幻模糊交錯的手法令人印象太深刻了,而且又有別於他自己的作品,這次是利用立體投影作為呈現方式,真的好奇他還有怎樣的手法沒有展現出來。人該活在回憶裡還是展望未來呢?當回憶太美好,生活太苦悶,你還能抵抗活在回憶裡的誘惑嗎?

相較於第二段最臭兵器的黑色幽默,我比較喜歡第三段大砲之街所呈現出來的反戰情緒。整個街道的人只為了開炮而活,他們不知道為何開炮,敵人是誰,戰爭成為一種莫名奇妙的例行公事。每天就是到砲塔上班、填彈、在工廠裝配線生產砲彈,小孩心中最憧憬的英雄是開炮手,而他的工作也不過只是穿得氣宇非凡,然後帥氣走上砲塔--按下按鈕開砲,如此而已。整個動員全民且不知何時終結的戰爭,看起來只是一場鬧劇。

畫面呈現的方式也別具巧思,一開始看似平面的構圖,隨著畫面角度變換才發現原來是數張畫面重疊,也塑造出景深,用這樣的方式讓平面呈現出立體感,而且還藉由鏡頭的拉遠拉近、以及角度轉換,塑造出一鏡到底的感覺,即便我是個門外漢,也感受得到這有多麼不容易,對我來說第三段是最棒的壓軸演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