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紀錄片】時代革命

近年來全球有各式各樣的抗爭、戰爭等等,但對台灣人來說,香港反送中應該是最震撼的一場抗爭活動。因為距離最近,而我們也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加上看著從小在各種影劇作品中看過的街道陷入混亂,帶給我們的衝擊顯得更加強烈。

幾個比較大的事件在發生當下就已經透過新聞與網路媒體有一些接觸,兩百萬人上街、元朗事件、理大中大圍城。這次透過紀錄片更完整的把整個運動過程再看過一遍,片中也好好地描述了參與運動者的心境,看著幾個參與者懷抱一絲改變的希望,如何自動自發的組織疏散車隊與互助團體;也看著一個原先滿腔熱血,夢想成為救護人員的青少年,一夕之間崩潰而開始對人性感到失望;更看著被圍困的人群,置身於極度恐懼的狀態下,卻還是挺身抵擋警方一次次的攻堅。

比較特別的是當身穿黑衣的參與者在街道上躲避警方的追捕時,旁邊民眾的通風報信是整部片我最感動的片段。這可能是個很奇怪的點。觸動我的在於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心力參與抗爭運動,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包袱,但當你看到抗爭者受到警方不合理的追捕時,也許你心有餘而力不足,但你還是想幫助他;也許即便你立場不同,還是不希望參與者被警方抓到,因為你可能預期得到他們接下來的處境,在那一刻,通風報信就只是很純粹的「想要幫助人」這個目的而已。

片中出現佔領立法會的行動,看完那個片段我深深覺得台灣人是幸運的。同樣是佔領行動,太陽花可以撐住近月,反送中卻只佔了一晚,因為他們懷抱著警方會真的打進來的恐懼。當手握武力的執法人員成為無賴時,弱勢的民眾往往只能任人宰割。看港府蠻橫地將示威群眾定義為暴民,看中國政府無視當年與英國之間的協議,再看到近日的烏俄戰爭,當對方可以無視法律、協議、條約、任何一切形式的約定時,這樣的力量該怎樣面對?

在中國利用國安法繞過香港自治、抗爭運動已經減弱很多的現在,回頭看這部紀錄片充滿了無奈,因為你知道即便抗爭過程中出現過幾道曙光,整個運動最後還是步入黑暗。但即使是抗爭當下不知道未來會如此的參與者,抑或是現在還在香港奮鬥的人群,他們還是挺身站出來為了信念而戰。因為有些事物,如果你不肯挺身支持它,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消逝,而你也就只是別人砧板上的一塊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