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今敏系列

相見恨晚,這是第一次看完藍色恐懼的感想,在看完今敏的四部長篇動畫與一部動畫劇集後,這感想轉變成為感嘆英年早逝。我不知道如果今敏沒有過世的話會成長到怎樣的程度,但深深地為不能再看到他的新作品而感到遺憾。

今敏給我最衝擊的印象就是他將現實與虛幻的界線玩弄於股掌之間,並且巧妙的利用各種情境來塑造這種界線模糊的狀態,從精神的錯亂狀態、到心中罪惡感具象化的奇幻風、夢境與現實交錯的科幻場景、甚至是由演員作品所衍伸的歷史長河。真的非常可惜他已過世,不然要是他能用時下最流行的元宇宙作題材來創作,想必又是一部非常轟動的神作吧。

而且不只是自在操控現實與虛幻,在他的作品中,多數還透露出一種現實漸漸被幻想侵蝕的壓迫感,我一直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這種壓力,屏息等待劇情接下來的發展,有時候甚至很好奇今敏的想法,他是不是某種程度上也對虛幻的想像世界感到戒慎恐懼?又或者只是單純的想像力太豐富?

幾部長篇中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千年女優吧,多少跟自己喜歡電影有點關係。覺得這樣將一個演員畢生作品串聯出一個橫跨千年的愛情故事非常的有趣,甚至一開始在看預告的時候我還以為女主角是真的像八百比丘尼一樣的活了這麼久,也很好奇,甚至是有點期待真的有人能以這樣的故事為腳本來找個適當的演員拍個千年女優真人版,不過我想那會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吧。

看今敏的長篇也有種感覺,覺得他的想法可能還是以動畫呈現會比較適合,畢竟很多場景與劇情非常的天馬行空,用動畫能夠更好的呈現那種界線的模糊感,也進一步地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由動畫這麼一個看似虛幻的作品,如果投射到自身現實的經歷,或是對未來的想像,會是怎樣的光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