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素還真

對布袋戲的記憶最早大概是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雲州大儒俠了吧,那時候也是轟動一時,整天史艷文、藏鏡人的叫來叫去。電視播完之後就沒有繼續跟進了,雖然斷斷續續有些接觸,但對於一次上百上千集的布袋連續劇總是有點卻步。不過對於一些主角的名字還是相當熟悉,而這次素還真這個如此舉足輕重的角色拍成電影,當然要去看一下。

素還真這個角色給我的印象就是「無敵」,我腦海中一直有個片段是當詩號前半段響起「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壞人就落荒而逃的場景。這個印象強烈到我反而常常忘記詩號的後兩句「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而這麼無敵的角色,他的少年時期,嗯,也很無敵。至少以一個初出茅廬的小毛頭來說,可以單槍匹馬單挑雜魚,然後又一次把一堆脈,而且十幾歲就看了七萬多本書,真的是完全不給人活路的設定。

很可惜的是劇情有點破碎,很多轉折跟起伏都是硬來,沒有邏輯可言,也很多地方沒有解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可以用劇集慢慢鋪陳,但要拍成電影就只能濃縮再濃縮,導致太多劇情線想說明,但卻都沒有交代清楚。

不過以一個門外漢來說,看武打戲配音樂還是很熱血沸騰。尤其是最終決戰,我不知道平常的水準如何啦,但是看那些光影劍氣飛來飛去就莫名覺得爽,再加上那個配樂與人聲,渾身雞皮疙瘩直冒,雖然我還是覺得素還真三打一勝之不武。

片尾看演員名單笑出來,不愧是八音才子,所有角色都他配音,在看戲的時候卻可以感受每個角色的特色都有表現出來,真的是很猛。操偶師的功力相當深厚,戲偶的舉手投足雖然本就不可能與真人一樣,但手勢與肢體動作非常流暢,而且戲偶越做越精緻,手指還有細微關節,可以表達更多沒辦法用言語傳達的意象。

雖然評價不算太好,但我想對推廣布袋戲給一般民眾來說應該還是不錯的敲門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