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蜘蛛人:無家日

湯姆小蜘蛛終於長大了。

就像奇異博士在電影中對小蜘蛛說的:「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事情,我都忘了你還只是個孩子。」觀眾也是。經歷了陶比麥奎爾版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版蜘蛛人。這兩個版本都有相對長的生活時間線,那個高中生彼得帕克,都出了社會成為記者彼得帕克;而湯姆霍蘭德版,那個英雄內戰時出來串場的小屁孩,青澀的高中生活舞會YA片,一下子投入了MCU最大戰爭,與復仇者們聯手打敗最強敵人,然後拼命追趕或被追趕著要填補鋼鐵人與美國隊長退役後英雄的空缺。我們或多或少都在一看到蜘蛛人時就把他當成心目中的完成體。

劇情分量上來說,湯姆版三部曲其實只是陶比版跟加菲版第一集的份量而已;而談到事件的時間,觀眾很容易不知不覺地把復三到四之間的五年算進去,但那五年對小蜘蛛來說是空白的,實際上他只有經歷了一兩年的時光,而且二三集是連續發生的,他可能在幾個月內的時間就要消化鋼鐵人的離去、接班人的重擔、神秘法師的背叛、身分被揭露、成為公眾矚目對象。看得出來他一直想逃避這個即便對成熟大人來說都顯得難以負荷的重擔。

所以蜘蛛人最經典的轉捩點又再度出現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雖然觀影時看到這邊實在是有點想吐槽,但也是這樣才讓我意識到整個三部曲是一部起源這件事。大概也是這個時候才認真的去觀察小蜘蛛的心境轉變,所以看到最後他做出的選擇,當下覺得蠻感動的。

整個三部曲最放不下的包袱大概是小蜘蛛老是要人幫忙,鋼鐵人、復仇者、神秘客、奇異博士,情緒低落時也是靠前兩代蜘蛛人穿越打氣才重新振作。所以在最後終於還是讓世人全部遺忘他之後,反而更令人期待他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街頭英雄,一個成熟獨立的友善好鄰居。

三代同堂當然是賣情懷,但是這個情懷我吃得很開心,尤其是加菲蜘蛛人救下MJ那邊,看著加菲彌補當年沒有救到關的遺憾,還是蠻感動的。可惜打戲還是不夠精彩,最喜歡的打戲反而是奇異博士跟小蜘蛛搶盒子那段,因為有魔法(大心),但最後決戰場面就有點混亂,而且三代難得同堂卻沒有很精彩的聯手或合體技,真的覺得很可惜。

不過全劇亮點除了三代同堂,我覺得威廉達佛的綠惡魔絕對也是亮點之一,他那個正邪之間的表情切換太經典了,而且是深入到眼神甚至於靈魂深處的那種轉換,你其實真的是綠惡魔吧,不要騙喔。

蜘蛛人回歸街頭,加上前段帶出的夜魔俠,或許在暗示漫威接下來會將地球線與太空線分開處理吧,也許影集就走街頭英雄風,電影就成為宇宙大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