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台劇】俗女養成記

近年最喜歡的台劇。

用很輕鬆喧鬧的方式帶出很多女人成長面臨的問題,

看見很多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的樣貌,

雖然是從一個女人的角度出發,

可是從她自己,加上媽媽、奶奶,以及全家人,

兩季跨越了三四十年的時間,

也很驚訝台灣這段時間以來觀念轉換速度之快,

還聽著奶奶在和小嘉玲說女人長大要如何如何,

一轉眼已經看到大嘉玲說著我想如何如何了。


粗略的分,

第一季大概在講女人的成長,

第二季是女人人生會面臨的課題,

第一季可以看到時代與外在環境的演變,

第二季看到了雖然時代跟觀念在變,

但有些課題卻如影隨形,

生理期、婚姻、生育、外遇、家庭地位等等,

也許換了外殼,但本質不變。


雖然這本質上是喜劇,

可是洋蔥該砸在臉上時卻也是毫不留情地甩滿臉,

像第二季開頭沒多久,媽媽在跟小嘉玲吵上學的事情,

從前面的鋪陳你大概就知道媽媽謊報學歷,

可是當「上國中、上國中、上國中有這麼了不起喔?」

「上國中很了不起,因為妳媽媽只有念過小學。」

那一瞬間還是差點眼淚潰堤。


第一季也有段時間了,印象有點模糊,

但記憶最深的還是奶奶說著好久沒有人叫她的名字,

對應到第二季奶奶要小嘉玲教她寫名字,

都反映了早年女性在社會上的渺小與附屬感,

再對照大嘉玲獨立自主的樣子,

更感受到觀念轉變的劇烈。


演員絕對是撐起這部劇最重要的一環,

連客串的都能瞬間讓人帶入腳色形象,

吳慷仁演的叔叔、天心演的表姊,

主角群更是表現得可圈可點,

尤其是楊麗音跟于子育的對手戲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小嘉玲的演技也讓人很驚豔,

而第二季大家都維持一樣的水準,

但是你就看到有個人開推進器加速,

把所有人甩在後面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那個人叫于子育。

她第二季的表現簡直可以用昇華來形容,

看到她不是覺得「嗯,陳嘉玲的媽媽。」

而是「對對對,媽媽就是這個樣子。」

我真的很佩服她是做了多少功課才能把一個腳色演成代名詞,

感覺她可以直接預定明年金鐘獎女配角了。


能夠專心講好一個面向的故事,

就很難能可貴了,

真的是劇情、角色、節奏都很出色的一部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