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永恆族

如果要給一個副標,

我想會是「漫威版希臘神話」吧。


一開始知道永恆族的故事架構,

就是一群外星種族在地球活了數千年的歷史,

然後又知道導演找了趙婷,

我就預期會看到超英版的游牧人生,

沒想到,她真的當游牧人生來拍...


劇情主線真的很普通,

普通到其實可以回家翻星際異攻隊二出來看,

主軸是差不多的,

甚至讓我好奇漫威接下來要怎麼圓天神族的設定衝突。


角色設定也有著我覺得近乎原罪的致命缺陷,

就是能力太普通了,

永恆族十個人站出來就是

超人、紅女巫、浩克、黑寡婦、鷹眼、

洛基、鋼鐵人、快銀、搭配一個補師,

然後加上瑟希的物質轉換能力,

而我覺得瑟希的設定又太弱,

她一定要「接觸」,可是近戰能力又很差。


看過日系漫畫如JOJO、海賊王、獵人、我的英雄學院之類的,

覺得漫威電影宇宙對於「能力」的想像真的是有點貧乏。

這大概也間接影響了漫威電影在打鬥場面上的精采度,

就都變成比力氣大,比速度快,或是特效對決。


當然以電影中的角度來看,

之前看到有個說法很有趣,

人們就是看到了伊卡利斯,

飛在空中眼睛射出光的形象創造出超人,

或許這十個永恆族某種程度上也是所謂「超能力」的原型,

只是電影中沒給人太多這種感受,

頂多只有很薄弱的「因為永恆族伴隨人類文明成長」,

需要靠事後觀眾自己近乎腦補的去做這種連結。


還算有趣的部分大概就是趙婷對人物的描寫了。

會覺得像希臘神話也是因為她花了很多篇幅,

在描寫永恆族這些神的七情六慾,

他們之間也存在堅貞的愛情、背叛、質疑、忌妒等等。

另一方面在長年的漂流中,

他們如何參與人類的文明進程,

感受地球這顆星球大自然的美好,

而在知道自身使命的真相後,

思考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如何去調解彼此信念的衝突等等,

有些人逐漸將地球當成另一個家,

有些人還是期待著回家,但卻發現家鄉只是謊言,

而不知所措的要尋找棲身之所,

這些探討是讓我覺得在看另一部游牧人生的原因。


致命傷大概就是電影篇幅吧,

還是要塞進主線劇情,

還是要添加打鬥來滿足商業需求,

所以能好好闡述理念的段落真的不多,

她只好讓演員都用台詞表達。

而且很多片段有讓人錯愕的粗暴轉折,

譬如被一顆核彈摧毀了數千年來對人類的期待與包容,

卻在短短數十年後就因為人類丈夫與小孩而重拾對人類的希望;

不過相較你老大執行了數百萬年類似任務,

就只因為人類這五年,甚至可能是前幾個月解決了彈指事件,

而瞬間覺得人類很有價值這點來說,還算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我覺得最突兀的,

還是前一秒還在你死我活的大戰,

下一秒直接一體思維同心協力救地球,

你要說伊卡利斯是因為太愛瑟希,

所以決定守護她喜愛的地球,這我就算了;

絲派特上一幕才被打昏在地,

剛醒來看到諸克渾身金線浮起來,

一臉:【殺小?】的表情,下一秒換她浮起來,

完全沒有「說服」她啊?

好歹給個30秒片段過個場吧?

就這麼強制性的以單方面意志要求大家配合,

實在是有點讓人渾身不對勁。


不過想想觀眾就是這麼難取悅,

前陣子沙丘喜歡用畫面說故事,

被一些人批一堆事情不解釋誰知道你在做啥;

永恆族篇幅不夠用台詞帶故事,

又被另一些人批主線都用台詞講,

然後只拍一堆風景人物特寫充場面。

大概這個平衡能取得好的作品真的不多吧XD


永恆族有一點我蠻喜歡,

很多人在炒作片中的性愛場面、同志議題,

可是實際看過之後會覺得片中的片段根本就沒甚麼大不了,

甚至我還很喜歡趙婷用這麼自然直接的方式安插進去,

那就是情侶在一個浪漫夜晚約會後會做的事情;

那就是神找到了一個他能長相廝守的凡人伴侶,

以及很普通的小家庭生活。


不過不管怎麼說,

看到羅柏史塔克跟瓊恩雪諾為瑟希做牛做馬,

一直在說瑟希我愛妳,

還是覺得這選角真的很有才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