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瀑布

牆外掛的藍色帆布直接替代瀑布第一眼看到就笑了,

覺得導演掛那一大條藍色帆布在暗喻藍色窗簾,

這樣算不算藍色窗簾XD


那天看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被玩弄的感覺,

前半段像是驚悚片,

敘述疫情期間人被隔離在家中逼瘋的抑鬱,

後半段隨著劇情演進,

賈靜雯病情的好轉,

各個客串演員的出場,

歡樂的氣氛,

又有種溫馨家庭劇的感覺,

然後最後劇情再度給你一記重擊,

就在差點脫口而出導演真的有病的時候,

他又偷偷地收回來了一點。

整部電影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

有一種被導演玩弄的快感?


從陽光普照之後我就覺得導演會玩中英片名梗,

所以之前預告看到母女冷戰的大綱,

直覺會演有人跳樓之類的橋段,

當然看完表示我還太淺,

但還是有人「墜落」了,

只是這次是心靈上的墜落。


賈靜雯的演技真的很強,

該怎麼訴說她的強呢?

強到我覺得片中表現不錯的王淨,

演技大概一半是被賈靜雯帶出來的,

王淨就好像真的看到殺氣騰騰的賈靜雯,

賈靜雯罹患思覺失調的反應,

反襯出賈靜雯演技的強。

甚至在精神病房門外看到房內賈靜雯的樣子,

一瞬間差點淚腺失守,

想著:「賈靜雯妳怎麼變這樣?」

那種跟前半段職場強人的反差感放大了這個情緒。

順帶一提,王淨的眼睛大到我覺得她可以去演艾莉塔...


也很喜歡電影中很多場景的布置跟光影效果,

最喜歡有一幕是母女剛進家門,

左側是玄關開著燈,相當明亮,

右側是被藍色帆布遮蓋光線的客廳,整片暗暗藍藍的,

媽媽從左側走到右側,

感覺就像是從光明燦爛的世界走向憂鬱陰暗的心靈角落一樣,

這個畫面真的讓我印象太深刻。


最後的事件,

原本以為前一幕媽媽的告白中所描述的想像,

已經把「瀑布」化成言語意象表達完了,

結果最後導演還是搞了個真的「瀑布」出來。

隨著各種人與人互動與畫面所呈現的樣貌,

觀眾的緊張心情也不斷地被往上拉高,

直到最後一幕的呈現,

觀眾也瞬間放下心中大石,

這大概就是電影最後的「墜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