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史賓賽

看完覺得車庫改名是對的,

整部片英國皇室影薄到不行,

晚宴長桌就是坐兩排龍套,

莊園的侍從存在感還比皇室成員高,

很明顯的就是想要強調「黛安娜史賓賽」這個人。


描寫人物的電影有很多種切入點,

有直接講主角一生經歷的,

也有就單一事件描述一個人的,

這部片選擇以1991年的聖誕節英國皇室的家族聚會,

用三、四天的時間描寫黛安娜在這裡的生活,

這種方式應該比較適用於個人風格強烈,

或是對當代的人來說已經有基本了解的人物,

才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去鋪陳人物的性格與處境,

黛安娜史賓賽算是符合這個條件。


電影直接呈現她這幾天在莊園裡,

那種明明身邊一堆人,她卻好像與世隔絕的感覺,

以及面臨婚姻破碎的痛苦,還有為飲食失調所苦的樣子,

另一方面她對身邊侍從人員的態度,

也像在凸顯她為世人所知的親民形象。


這樣的人物電影,

焦點完全都在主角身上,

所以演員一定很重要。

而飾演黛安娜史賓賽的是克莉絲汀史都華。


嗯............

她成功飾演了一個為老公外遇而心碎,

受飲食失調所苦,關在名為皇室的牢籠中沒有自由,

心靈唯一慰藉是兩個兒子,

隨時面臨崩潰邊緣還要承受周遭人質疑眼光的抑鬱女人。


我對黛安娜王妃的印象大概也只有小時候電視上看過幾眼,

她對我而言就只是個有聽過名字的名人,

我不會多了解她的個性形象等等。

但對我來說,克莉絲汀史都華演得不是黛安娜史賓賽。


舉個例子說明,柴契爾夫人。

她給我的印象絕對更淺薄,

但是鐵娘子的梅莉史翠普,

王冠的吉蓮安德森,

她們呈現了不同風格的柴契爾夫人,

可是那還是柴契爾。

克莉絲汀史都華就是沒有給我那種「像」的感覺。

而且她還要呈現黛安娜的英國腔,語音中有強烈的刻意感,

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會讓一個美國人來演這個黛安娜?

是英國人這麼不敢從這種觀點碰她的相關議題嗎?

或許這種稍微有點印象的人物反而更難扮演得好吧。

畢竟一定會受先入為主的印象左右。


但回到電影本身是好看的,

你可以感受到黛安娜在那個環境下的尷尬與格格不入感,

感受到她的掙扎跟無助,

還有最後假期結束的解放與自由。

配樂是一個亮點,

我很喜歡搭配爵士樂的方式,

而且點銅鈸的聲音提升了劇情的緊張、煩躁跟壓抑感,

後半段還有搭配碎玻璃的聲音,

好像黛安娜走在碎滿地的心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