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梅艷芳

「山西布政司的五千兩在他房裡啊」

這應該是我對梅艷芳印象最深的一部作品,

其實蠻驚訝電影中會特別提到這部片,

聽到熟悉的二胡音樂,

渾身的雞皮疙瘩都隨著回憶浮現了。


看過史賓賽再看梅艷芳,

兩者對我來說有著類似的問題,

就是她們都是多少有點印象的人物,

所以當演員與她們在我心中的形象有差異時,

更容易出戲。


不過電影有個還不錯的處理方式,

就是用歷史影像作穿插,

讓你不至於被王丹妮的形象拉太遠,

甚至看到最後兩人的形象也慢慢有點重疊,

有幾幕的影像切換會瞬間錯覺是梅姑再現。


電影本身就是梅姑的一生,

前半段離我真的有點遙遠,

所以沒甚麼感覺,

但8,90年代後就開始有點微微陌生的熟悉感,

雖然沒怎麼著墨當時的演藝圈人物背景,

額外帶出的人物很少,

稱得上認識的只有張國榮,

順帶一提-----也不像,

但閃過的片段跟背景敘述,

都讓人懷念起那段香港影視圈的黃金歲月。


看著梅姑後來開始熱心公益,

看著她說著她不移民,

九七後她要留在香港,因為她是香港人。

雖然大概是電影考量,

把她原本跟六四有關的言論刪去。

看著她在2003年SARS期間,

在失去摯友張國榮的悲傷中,

還執意舉辦公益演唱會為香港打氣。

看她硬撐著演出人生最後一場演唱會,

發下豪語說我上得了台就一定下得來。


我覺得電影把她的形象塑造的非常鮮明,

真的不愧香港女兒之名。


不知道她要是還活著,

看到今日香港的樣子會怎麼想。

而在比當年更嚴峻的疫情中,

這部片或許也想藉由懷念她來為人們打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