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筆
牧筆

HI~我是牧筆,喜歡寫寫東西,觀察周遭有趣的人事物並紀錄下來。請大家多多指教

關於搭公車的二三事: 慣性造成的失誤,舉手的責任

公車真的是個低碳環保的好工具,特別是在沒有捷運的城市裡面,更扮演著很重要的交通角色。你很常搭公車嗎? 你有沒有從司機那邊聽過一些特別的規則呢?

今天早上為了怕錯過公車班次,我是一路小跑的到公車站。
我搭乘公車的車站是附設在火車站底下的站點,所以總共有A、B、C、D四個等車月台。

但等著等著,卻發現班車時間早過了卻沒有車進來!
這在上班時段可從沒發生過這樣的狀況。

於是,我又用APP再查了一下,下班車的時間應該是10分鐘後會進站,我就繼續等。
時間越接近我也越發焦慮,終於盼來了公車彎進來,但卻是直往我後方的月台去(?!)

我只好趕緊用跑的過去,心裡難免嘀咕,今天怎麼會 換月台 進站呢?

但此時,我彷彿被雷打中,究竟是公車換月台,還是我 進錯站

定睛一看之後才發現,天啊,真的是 我跑錯了月台

早上為了急著回覆客人信件,邊跑邊構思回信的內容及資料,錯過了原本常走的人行道,而是直接從汽車道切進去公車的等車月台。
這才沒發現自己進入了B月台,而非平日等車的C月台!


日常生活中,似乎也難免會發生類似的窘況。
因為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就交給 慣性 去處理,但其實根本就是 上錯月台搭錯線了呀!


關於等公車,我還有一個特別的經歷。

那次,整個公車站裡有著十幾個穿同樣制服的學生,我也是要前往那個學校前的站牌再換另外一班車的人,所以等於我跟這十幾個同學應該是要搭同一班車,並且在同一站下車。

然而那天,由於我看書看的太投入,就沒發現公車的到來。
直到公車走了才發現。

出乎意料的是,整個公車站裡也沒有其他人舉手讓公車停下!!
這真的有些震撼的!!
大家都覺得別人會舉手,所以我就不用舉手嗎?


有次晚上加班太晚,我捨棄了UBike改搭公車回家。
這次上車的站點就在工業區門口,所以不論多晚都還是會有人在此等車。
晚上搭車的時候,就算公車站點很大,燈很亮,我還是習慣把手機的手電筒功能打開,用小幅度的揮動來代替單純的舉手。
因為之前有聽司機說過,晚上視線不好,穿得再亮也可能會看不到等車的人而錯過。
所以蠻多司機都挺喜歡乘客晚上搭車的時後,揮動手機亮光來舉手,這樣會比較容易被看到。

但這天上車之後,這個司機突然問我身後一起上車的兩個學生說【你們剛剛有人舉手嗎?】
我回頭看一眼,那兩個學生穿的是工業區附近高中的制服。

兩個孩子都沉默沒有回應。

這個司機就用教育孩子的口氣跟他們說

搭公車,自己舉手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舉動。
不要因為有別人舉手了,自己就不用舉手
而且晚上搭車,越多人舉手,司機也比較容易看得到!

坦白說,這些司機不說,我也不知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