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筆
牧筆

HI~我是牧筆,喜歡寫寫東西,觀察周遭有趣的人事物並紀錄下來。請大家多多指教

疫情下的親密關係

(编辑过)
台灣在猝不及防的狀況下進入了三級警戒,政府開始頻繁宣導彼此要拉開距離,家族群聚需杜絕,就連同住的家人也開始要使用公筷母匙,輪番用餐。今天我要來分享的就是在疫情下的一段親密關係的發展...

台灣在猝不及防的狀況下進入了三級警戒,這應該是半年前,甚至一年前大家都沒辦法想像到的。大家非常荒亂的開始遵循政府的宣導彼此拉開距離,杜絕家族群聚,同住家人也開始要使用公筷母匙,輪番用餐,甚至從這週開始連去傳統市場都得依照身份證尾碼的單雙數進行分流...

這樣的情境是過往台灣人民從未經歷過的。

制度帶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也間接的催發民眾心理的壓力,擔憂甚至是情緒。於是,昨天便鬧出了一個確診民眾在醫院砍傷三位醫護人員的新聞,更不可思議的是其家屬並沒有對辛勞的醫療團隊提出道歉,而是要提告(?!)

在這當口,除了關心疫苗,疫情發展,確診足跡之外,我們也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來觀察並照顧自己的情緒。
有情緒沒關係,會低落也沒關係,就讓這一切順其自然的流動,在不傷害到他人還有自己的前提之下,就順著自己的心去作自己想做得事情吧。
少了一分的壓抑,就可以多一分順暢,健康也能添上一分。

在五月份,除了疫情大爆發之外,對我而言還發生了一個大事-我很喜歡的媒體- 科技島讀 ,宣布無限期停更部落格跟podcast,當時密集的看了很多同好不捨的留言與文章,倒也讓我回想起引我認識科技島讀的 J。
當時在 J 的大力推薦下,我才開啟了聽podcast的習慣...

今天要說的就是我跟 J 的故事。


在科技業工作卻能堅持準時上下班的 J 是我另外一個朋友圈裡的黃金單身漢,J 對朋友都很溫和, 有禮,一起出去騎腳踏車的時後,還會特別照顧因體力不支而跟不上大部隊的人們,所以體貼的這個優點也是無庸置疑的。
原本沒什麼交集的我們,就這樣透過共同的朋友牽線而在一起了。

在一起之後,上述的優點只有更擴大,並沒有破滅。
你想說話的時後,他會靜靜的聽;因為他是可以準時上下班的性質,所以會照三餐發訊息打招呼,甚至也能頻繁的碰面一起吃晚餐。
體貼這優點更沒話說了,根本就是把我捧在手心裡當 公主 在寵的,喝飲料前會先幫我打開瓶蓋,吃飯前會先幫我把筷子準備好,只有我沒想到的,沒有他沒能先照顧好的。

然而,我原本就不是個當公主的料

很小就到外縣市住宿念書的我,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很獨立的人,就算很愛交朋友卻也絕對不喜歡麻煩別人,能自己完成的事情更不會假他人之手。

曾經就發生 J 體貼的買巧克力牛奶給我,並依照我的習慣先搖晃均勻,轉開瓶蓋再遞給我喝,但我卻因為分神在聯繫事情沒留意到他的動作,牛奶一接過手便開始上下搖晃,然後就....噴得滿臉,全身,整桌,地上都是! (大笑)
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發生在別人家是 "體貼浪漫" 的事情,在我身上卻變成 災難

由於我會因為工作的關係加班到很晚,所以我很常是晚上九點多才出門夜跑,而 J 卻透過我在FB上分享跑步紀錄的圖片查出了我習慣夜跑的路徑,然後在未告知的狀況下就提著豆花等在一旁。
對,我知道,這又是一個浪漫偶像劇裡的情節。
跑得昏天暗地之後來碗冰涼涼的豆花根本就是頂級享受!

但有跑步過的人,特別是在夏日有跑步習慣的人都會知道...跑步完真的是超狼狽的!
狼狽可以忍,重點是超級臭的呀(翻白眼)。 然後還要坐在一起吃豆花????
坦白說,我除了尷尬之外,一點都不覺得浪漫。

而且,如果,在認識 J 之前,我已經可以 平安 維持夜跑習慣 三年多了,怎麼會在認識 J 之後會 需要有人陪我走回家呢?!

如果跟一個人在一起,我就 廢了 ...
喝飲料不會自己開蓋子,吃飯不會自己拿筷子,跑完步沒法自己走回家,那我想,未來只會更災難而已。
事後,經過好好的溝通,大家都彼此各退一步,一起吃飯時便各自買單,輪流準備餐具,我可以保有夜跑的習慣,但是出發時跟回到家都會打電話報平安。

在一起一年之後,也就是去年2020疫情剛爆發時,我們公司的中國工廠不確定是否還能正常運作,老闆年紀大了也開始考慮是否要趁機退休...種種的不確定導致我壓力超級大的。但在疫情爆發後沒三個月,我們公司的某產品線恰巧搭上防疫熱度,國外的訂單就如雪片般飛進來,老闆一振奮就想盡辦法拉抬工廠的產量,用僅有的人力盡最大限度的努力去應對訂單,而在台灣的我們也因為暴增的訂單,開始了更頻繁的加班...

坦白說,能那樣的加班,我心裡是踏實的,畢竟當時已經有很多公司都已經無薪休假,或是直接關門的。在工業區裡面也常無預警地在下午時分看到一些人手捧著箱子往外走,這一切都在堆昇我心裡的恐慌。我很怕一個閃神,我們公司也會跟那些公司一樣,而我,也可能在某個下午也要捧著箱子往外走....這樣經濟來源就斷炊了,我也不知道去哪能找到同酬的工作...

於是,不管需不需要,我都有意識、無意識的拉長工時,有訂單處理訂單,無訂單就做陌生開發。對當時的我而言, J 很自然而然的就被放在工作還有運動的後面 (運動對我而言是抒壓,緩和情緒用的,這是全然沒法割捨)。
兩人能碰面的時間越來越少,後來就只以Line或是電話來聯繫。

再後來,因為疫情的升溫,公司也不斷的宣導,為了防疫,希望大家把私下聚會都推拒掉,所以更常發生就算兩人都有空,我卻不想碰面的狀況。
是的,我其實就是在擔心,若是發生個萬一,我工作就不保了...

當然,順著這樣的劇情發展,終有一天我們的分歧開始加劇,就算兩人個性都不是會大吵大鬧的人,而我卻常常夢到跟他撕心裂肺的吵架,好幾次還哭到醒過來...
我知道他有委屈沒有說全,我也知道他一直在隱忍,甚至強逼著自己來配合我的決定...
在經歷了好一段時間睡眠品質低落,我便鼓起勇氣去面對【我們真的不適合在一起】的這個事實。
我要得是生活的經濟安穩,而他想要得是 愛情與陪伴

我們也確實在隔空、沒碰面的狀況下分手了。


我與 J 分手已經好一段時間了,這期間也陸續聽到很多因為疫情而分手甚至離婚的案例,不只是發生在報章雜誌上,也活生生、血淋淋地發生在我周圍的朋友圈裡。

你問我後悔嗎?
其實,我完全不後悔的
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的精神壓力已經無法再為了他多增加一分。
就算我未來再也不會遇到這麼棒的對象,我也絕對不會後悔的,畢竟,不適合就是真的不適合,幸福是沒法透過單方面的委屈或是勉強彼此而得到的。
況且,他真的是個很棒的對象,我相信,會有更適合他的人出現的!

說了這麼多,倒也不是說所有的親密關係在疫情底下就一定要破裂才對。
而是,在這樣嚴重的疾病面前,我們確實應該要遵守防疫的規定,該保持的疏離、距離都要放在一切感情之前,直到我們安然的度過眼前的難關,可以恢復正常移動的日常生活節奏為止。

之前在liker social裡看到有版友發文想念待在安養院,卻不能去探望的老母親,還有在異地的老婆小孩...
我相信很多人都正在忍受著相似的辛苦與煎熬,這都是為了防疫所做出來的犧牲與必須!

Photo by Andre Ouellet on Unsplash

總之,希望這一切可以盡快過去呀!
祝福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也期待能恣意擁抱親朋好友的日子可以快點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