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lis22
dylis22

我是matters新手,目前是國文閱卷老師,喜愛文史和旅遊,以及繪畫和推薦好店,我目前經營兩個頻道,分別是痞客邦和matters,痞客邦以旅遊紀事和推薦好店為主,matters則以閱讀札記和寫作心得為主,歡迎大家來參觀,謝謝! 我的matters ID:dylis22 我的痞客邦網址: https://dylis22.pixnet.net/blog

(疫苗紀錄)8/25高端疫苗第一劑體驗心得

8/25 Day1

年齡:不想公開

疫苗:高端/第一劑

地點:小太陽診所

(小太陽診所門口報到處)


 8/25日,是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因為這天不僅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去施打高端疫苗的初體驗。說到選擇疫苗,還真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我本來是可以預約到AZ,但因為我在預約AZ後的那天下午,高端就放在1922平台上了,我等這一輪打完後,就立馬取消AZ改約高端。我之前在意願平台的選項順序是:  

  只填莫德納⇒AZ和莫德納⇒取消AZ改高端,保留莫德納,所以我最後是只勾選了高端和莫德納,根據統計,這樣的搭配人數當初好像約12萬人。

  我最後會選擇高端的原因,除了它先來以外,不外乎就是因為它副作用少且溫和,從生產製作到加工完成都是自己製造的藥品,又是行之多年的成熟技術,會讓人稍微安心些。雖然說它現階段仍存在著一些認證和保護力上的疑慮,但這也是未來三期可以施行完成的事情,目前仍然是一款利大於弊的疫苗。

  報到當天,我大約下午14:40左右就到診所外等候了,當時已有兩位候診者在門口,跟她們閒聊了幾句後,預約者就絡繹不絕的到來。首先,在門口先填好小黃卡基本資料並繳交健保卡,之後就在門外等候問診通知,其實過程還挺迅速,大概20分鐘後就輪到我,進去問診區後,醫生首先問我有沒有打疫苗過敏的經驗,我說沒有,也不會有藥物過敏,我主動要求醫生幫我量血壓,醫生就幫我量了血氧,一切都很好,於是我就去外面等候那命運的一刻。說真的,在聽到護士喊我的名字時,我還是很緊張,畢竟很久沒有再經歷打針的經驗,但我還是相信自己國家的醫療技術,我頓時能體會士兵出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結果還真是我杞人憂天,高端是採取細微的針頭,打下去時真的沒有任何痛感,甚至比蚊子叮還輕,等護士說結束後,我還一臉發楞的問她怎麼那麼快?總之,這一切就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結束這場疫苗之旅。

身體情況:

  打完後待在診所的15分鐘和回家後都沒有任何不舒服,就是施打部位些微痠疼,但是手還是可以高舉,不影響活動。到了晚上九點左右,身體開始微微發寒,但喝熱水後症狀就緩解了,隔天身體的寒意就消失了。

飲食建議:

  2000CC的溫開水和均衡的清淡飲食。

(診所內部)

8/26 Day2

身體情況:沒有甚麼不適感

8/27 Day3

 今天一早起床,昨晚身體的涼意已沒有了,一整天腿也不會疼,基本上還是沒有甚麼感覺,這七天觀察期,都要偏清淡飲食策略,每天喝足2000CC的水和一瓶綠茶。是說到底打完疫苗可以喝綠茶嗎?我看正反兩種意見都有,但我最後還是選擇繼續喝,因為每天喝綠茶已是長年以來的愛好,想說兒茶素對身體好,想必疫苗也不會排斥它吧。

  是說疫苗這東西還真是因人而異,之前看有人分享,他說他是施打部位疼到入骨刺痛,但我卻是從打完的那刻到現在都沒有任何疼痛感,彷彿沒注射過一樣,但是有些瘀青,不管怎樣,大家都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8/28 Day4

  因為我今天要去另外一個住所(我家有三棟房子),所以今天的三餐都是外食。外食的缺點就是不能像自己料理一樣控制油量和清淡度,所以我就盡量挑清淡一些的食物。早餐我是買早餐店的燒肉蛋餅,中午是買了一碗清淡的湯麵,但是湯沒喝完冰在冰箱,晚上因為要克制飲食,所以去自助餐店挑了幾樣青菜和一個小雞腿,少量的炒冬粉,2000CC的水量也有達標。我本來是規定自己一天只吃兩餐,但因為中午的湯麵青菜太少了,只有幾片小白菜,所以大概下午四點我又去自助餐補充一些青菜和蛋白質,算起來熱量應該還好。

  至於今天的身體情況,只有早上起來的時候,左手握拳時會感到些微的麻麻感,不知道是隱約的副作用,還是我晚上睡覺不小心壓到手,但麻的感覺大概十幾分鐘後就沒有了,後來也都沒有再發生。除此之外,中午11:30左右我去買湯麵,應該是湯麵的湯很熱,吃完後頭有一些脹脹的,但到了13:00左右就沒有了,這就是今天勉強可以說的一些情況,其他就跟前幾天一樣沒甚麼感覺了。

   我覺得喝水對舒緩副作用真的很有效,大家打完疫苗一定要補充水分,或是買運動飲料當輔助,希望大家都能打到心中最想要的疫苗,然後都沒有事,一起健康的熬過這段艱難的抗疫日子。每個疫苗都有它的好處,大家不要再罵來罵去了,最適合,且能保護你的就是最好的疫苗。

8/29 Day5

  今天整體來說還是沒啥感覺,但是我打完疫苗的三天後居然生理期了,是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希望這幾天不會影響到疫苗的作用。身體情況方面,大概除了每次生理期來都會有的些微疲憊感外,沒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咧,大致來說還蠻有精神。

  昨天晚上睡覺不小心壓到左手打針瘀青的地方,所以起床時左手上臂有一些疼,但用熱水沖一下就舒緩了,大概到下午就不疼啦。我不敢抹其他藥膏在瘀青的部位,想讓它自然痊癒,洗澡時也盡量不去沖到它。飲食方面還是維持2000CC的水,和基本的營養素,這幾天要停喝綠茶,因為我生理期這幾天是不喝綠茶和咖啡。

8/30和8/31Day 6和7

  我為什麼要把最後兩天併在一起寫呢?因為這兩天沒啥好寫的啊,除了生理期的肚子不舒服外,就沒其他症狀了,而且這七天都沒有發燒的傾向,所以也不用去買體溫計。

(疫苗接種小黃卡)

總結

  這七天觀察的結果,覺得高端應該沒甚麼副作用,但是一直懷疑疫苗是不是會催月經來呀?不管怎樣,打疫苗前後都要補充水分和營養,才是健康之道。所以總結下這一週出現的症狀,給未來想打高端或是其他蛋白疫苗的人做大致的參考,在我身上發生的,其實也是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肌肉痠痛、頭痛、畏寒、腹瀉,但這些都是非常輕微的程度,只要多喝水,有充分的休息和健康的飲食,通常在三天之內都會有所舒緩,所以各位不要太過擔心。因為我這兩週都沒有發燒的跡象,所以也沒有刻意去量體溫,只有去賣場時量過,大約在36.4和36.5度左右。

  我的計畫是,前兩劑打高端,要是到時第三期中報告不如預期,第三劑再補打一劑莫德納或BNT,但也要政府安排或是通過試驗才行,以上是我七天的紀錄,疫苗是因人而異,僅供參考。希望有些人別再說打高端不能出國了,只是要隔離罷了好嗎。是說我以後只想去中國和英國,其他地方倒是無所謂。希望大家有任何問題在留言區詢問,等打完第二劑會再寫一篇心得供有意者做參考,要是有人會怕現在保護力存疑,可以等三期報告的數據出來後再去施打。10月要去打第二針了,到時再來分享第二劑一週七天的疫苗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